杭州市桐庐县烟草局:谱好青年成长三部曲 唱响青春奋进主旋律
2022-04-28 19:15:4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杭州市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立足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以青年党员为排头兵、团员青年为先锋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活动,谱好青年成长三部曲,唱响青春之歌。

  唱响“主题曲”,让青年理论学习“热”起来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无愧今朝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在桐庐县第四届“红船杯”党史知识决赛的赛场上,来自桐庐烟草的四位青年朗诵的诗歌《永远跟党走》,以奋进的文字、昂扬的姿态,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好评。

  教育引导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是桐庐烟草青年工作永恒的主题。为进一步增强青年队伍政治素质,掀起青年理论学习的热潮,桐庐烟草由团干部带头,组建了一支青年党团知识精英队,作为学习党团知识的先锋队,连续四届入围桐庐县“红船杯”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圈并保持名列前三。“先锋能手”们的出色表现,在展现青年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带动了该局(分公司)青年队伍自觉学政治理论、学党史团史的风潮,青年们都纷纷争做党团知识小达人。

  通过学理论、学党史,让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弘扬党的精神谱系,桐庐烟草的青年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更加坚定了自觉向党看齐的政治信仰,政治理论学习在青年中逐渐“热”起来

  唱响“奋斗曲,让青年工作“活”起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企业员工队伍中最富创新精神、最有生机活力的力量,如何让青年更快成长、让青春更加出彩?答案就是,必须把青年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起来。桐庐烟草开设的桐“心”工作室,就是这样一个为企业青年队伍成长成才而量身打造的“大熔炉”。

  “开设桐心工作室的初衷,一方面是凝聚桐庐烟草青年人才力量,依托‘人才+项目+激励’的模型,以工作室这种扁平化组织形式,充分激发出青年合力,助力中心工作、促进转型提升;另一方面,更是搭建展示青春才华的舞台,更好地为青年服务、助力青年成长,进而不断完善选才、育才、用才的机制,真正使青年工作活起来。”该局(分公司)党组书记邵茗雁说。

  使命交付青年,青年不负所望。桐“心”工作室的青年队伍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路探索,做出了有益尝试。为了提升烟草专卖执法的精准性,他们开展了“卷烟零售户重点监管对象画像”的数据产品课题研究;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他们研发了“支部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在线请假模式”的流程引擎,显著提高了请假及时性和规范率;为了提高基层国有企业招标采购后续流程管理的规范性,工作室研究的管理课题“创建标后全流程动态监管新模式”在全市系统推广,并被杭州烟草推荐至全省系统参加课题展示评比……一个个创新课题和成果,闪耀着青春的智慧和光芒,在助力企业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唱响了青年创新创业的“奋斗曲”。

桐庐烟草桐“心”工作室的小组成员正在研讨数据产品课题。

  唱响“暖心曲”,让青年服务“实”起来

  “阿姨,你能再给我读一本书么?”“阿姨,我能抱抱你么?”这是在桐庐烟草“世界读书日·香溢手拉手”公益伴读活动现场,桐庐县培智学校的特殊儿童,对“香溢”志愿者们的动情倾诉,稚嫩而真诚的童声,直戳现场志愿者的泪点。

  近几年,桐庐烟草以青年为“主力军”,组建“香溢”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在志愿服务中鼓足青春远航的动力,激发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人民服务、投身社会公益的无私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香溢“红马甲”的身影时时可见、处处可见。元宵节,他们来到福利院的孤寡老人身边,送上节日的陪伴,与他们共度佳节;端午节,他们为环卫工人送去暖心粽,献上对城市美容师的崇高敬意;农忙时节,他们主动来到留守农村的老年卷烟零售户的田间地头,帮助抢收油菜籽、修剪茶树,以直播带货形式帮助打开樱桃、竹笋的销路;市场走访服务过程中,残疾卷烟零售户店堂里,他们送证上门,手把手指导经营,帮助提高经营盈利……

  一句句问候和感谢,一幕幕微笑与点赞,伴随着桐庐烟草青年志愿者们,在“青春建功新时代”的系列志愿活动中,一路温暖同行、一路见证成长。

桐庐烟草青年志愿者在世界读书日开展的“香溢伴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桐庐烟草始终秉持关心关注青年成长的理念,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展现风采的大舞台,更打造磨砺技能的练兵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展现出最美姿态。(吴昊菁)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