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绿色理念促发展 “黑科技”设备齐助力
2022-05-06 18:29:4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绿色”孕育了生命,代表着希望。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坚持绿色循环、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绿色物流园区,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为保护美丽生态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亮度、零电耗的“聚光筒

  杭州烟草卷烟配送中心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引入了太阳能采光系统。在配送中心的联合工房分拣大厅,分布有102个导光管,如同一个个“聚光筒”。在太阳光线充足时,聚光产生的照明亮度远超边上的Led节能灯光源,完全能够满足现场生产作业需求。在此基础上,配送中心根据每天的天气情况,适量开启部分节能灯用于辅助照明。经测算,这套采光系统每年可节约近5万度电的能耗。

  低成本、大效用的“送风带

  配送中心遵循“因地制宜、充分利旧、现场相融、效果改善”的原则,对联合工房分拣大厅原有风冷热泵管道式空调系统进行改造,从而改善现场作业环境,提升了员工工作的舒适度,保障设备在适温环境下正常运行。

  此次改造在原有室内外机、以及原有的送风管道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新增5套室内外机组,通过对旧有设备的充分利用,大大降低采购成本。新机组具备效能好,总风量适宜,能耗低的特点,可与原有机组轮换开启,且利于设备保养。   

  送风管道像一条悬在半空的飘带,能对人员作业岗位进行点对点精确送风,从而避免大空间、大范围使用中央空调设备造成的浪费。在节省能耗的同时,采购费用也从之前预计的600万元降至85万元左右,大大节约了采购费用,诠释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扛风雪、高颜值的“大屋顶

  除了“聚光筒”和“送风带”,配送中心联合工房顶棚使用的巴特勒屋面系统,也是一大亮点。它的与众不同在于其应用的匹兹堡双锁卷边系统,相比普通屋顶具备更高的强度,更佳的排水性和密封性,能承受人员走动、风载、雪载或冰荷载。其屋面夹的特殊设计可以有效防止屋面板开裂、松动,减少屋面渗漏或被强风损毁的可能,从而降低了后期维护和保养的成本。

  上述科技装备的使用,使得能源、资源得以高效利用。配送中心多措并举,持之以恒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目前已开展近十年。仅2021年,配送中心卷烟包装箱被工业公司回收利用的达102万余只,剩余近百万只包装箱则被第三方单位通过拍卖的方式回收。卷烟包装箱的循环再利用为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杭州烟草配送中心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全面摸排园区雨污水管线,重点整治雨污混流、污水散排等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了配送园区排水管网功效,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让“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俞震东)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