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断桥边七棵柳树 全杭州人都在关注
2022-05-12 07:56:17 来源: 钱江晚报
图集

  原标题:西湖断桥边七棵柳树 全杭州人都在关注 为什么移走?会不会补种?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一一回应

 

  桥如画柳如烟是很多人印象里的西湖,“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深受白居易喜爱的湖东杨柳树,昨天引发一场风波。有杭州市民发现青少年宫对面湖边几棵柳树不见了,改种月季花,一下子引起广泛关注。

  昨天下午,西湖风景名胜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证实,有7棵柳树被移走了,并解释了具体原因。随后,管委会官方微博也发布消息称,将会挑选柳树进行补种。

  西湖断桥边七棵柳树

  全杭州人都在关注

  为什么移走?会不会补种?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一一回应

  11日上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北山街(保俶路口到断桥一带)靠近西湖边的绿化带,种上了蔷薇科月季等植物,之前这里的几棵柳树不见了。

  “我在这里工作好几年了,之前这里的柳树,枝条都要垂到西湖里去的。”在附近上班的曹大哥,几乎每天路过西湖边,在他印象里,“柳树是今年3月不见的。”那么,这些柳树为什么要被移走?接下来还会种回来吗?

  昨天下午3点,岳庙管理处党政办公室主任王曹飞来到现场,他证实,这段路最近在进行提升改造施工,确实有7棵柳树移植到其他地方去了。因为行道树悬铃木离柳树很近,树冠遮住了柳树的阳光,在这个环境下,柳树很难生长,出现一些老化、空洞等影响安全的因素,所以进行了移植。北山街(保俶路口至圣塘水闸,约200余米)悬铃木和沿湖柳树距离较远,柳树长势良好,全部保留。

  这里的柳树还会种回来吗?昨天傍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了最新回应——

  【北山街(断桥-保俶路段)沿湖7棵柳树迁移的情况说明】北山街(断桥-保俶路段)沿湖柳树共7棵,因和外侧高大悬铃木距离较近,柳树已生长在悬铃木树冠下面,悬铃木树冠已压制柳树生长,柳树因长期得不到充足的光照,老化、空洞、“驼背”和倾斜现象严重。

  景区管委会多次征求园林专家意见,专家认为北山街沿湖绿化行道树均为高大悬铃木,仅此段种植柳树,随着悬铃木的强势生长,现已没有柳树的生长空间,且保留的柳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应尊重适地适树原则和树木生长特性,将该段7棵柳树进行迁移。

  2022年3月26日,属地单位岳庙管理处对此段柳树进行迁移,保留树池中原十姐妹月季景观,加植藤本月季。北山街(保俶路-圣塘水闸段)悬铃木和沿湖柳树距离较远,柳树长势良好,继续保留。

  西湖的柳树对我们景区而言,每一棵都是宝贝,对于广大市民游客而言也同样是心中的宝贝,它象征着西湖的柔美与秀气。我们将在尊重专家、市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挑选高度不高、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但新种的柳树需对柳枝进行适当修剪,可能无法一下子有“杨柳依依”的景观效果,希望大家给柳树一定的生长时间。

  西湖是大家的,我们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游客对西湖的关心关爱,今后,我们在对西湖文化景观进行保护提升与改造之前,将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参与到西湖的保护管理工作中来。(记者 黄伟芬 余雯雯)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