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把“扩中”“提低”的基本盘扎得更实
2022-05-13 07:53:0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把“扩中”“提低”的基本盘扎得更实 收入上去了,干活更有劲头

  近日,随着浙江省《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金华聚流食品商行经营者方敏获得了一笔150万元的预授信纯信用经营贷款,多日来满面愁容的他终于露出笑容:“生意有希望了,收入上去了,干活更有劲头!”

  像方敏这样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占浙江878万个市场主体中的大多数,是浙江“扩中”“提低”九大重点群体之一。疫情持续影响下,他们面临重重困难。浙江及时出台专项政策,千方百计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让“扩中”“提低”的基本盘扎得更实。

  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扩中”“提低”改革也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5+n”重大改革体系中的牵引。去年7月,浙江就开始研究起草《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浙江提出了量化目标,核心指标就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元至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目前,浙江已部署“扩中”“提低”八大实施路径,分别是促就业、激活力、拓渠道、优分配、强能力、重帮扶、减负担、扬新风。同时,按照全面覆盖和精准施策相结合的原则,瞄准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扩中”重点群体和收入水平低、发展能力弱的“提低”重点群体,明确技术工人、专业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等九类群体,推出一批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

  浙江各地积极行动起来,聚焦技术工人、专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等高素质劳动群体,抓住“扩中”的主力军。拥有超过120万名技术工人的台州,全市开展专项行动,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目前已有千余名技术工人享受到股权激励;新昌县实施科技人员收入倍增行动,8家上市公司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对象中,科研人员超2000人,占参与员工的40%,人均市值达310万元,人均收益达180万元。

  “扩中”“提低”,小农户是重点、低收入农户是难点。浙江聚焦财产性收入补短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承包地制度改革。今年1月,海宁发布“扩中”“提低”20条政策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10万农民将全部享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分红。该市海洲街道新桥社区居民胡阿姨一家5口随后领到了1.6万多元的集体分红,胡阿姨个人就有2300多元股份分红和4400多元的集体留用地补助,改革的获得感满满。

  下好共同富裕这盘大棋,“提低”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制胜之要。为帮助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低收入农户增收,浙江构建了新型帮共体。集合市场经济、民营经济、社会慈善力量的优势,做到山区26县一县一团、一村一组、一户一策,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截至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已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浙江将聚焦“扩中”“提低”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特别是针对“扩中”“提低”的八大实施路径和九类重点群体,找准切入口、突破口,制定重点领域专项政策和重点群体激励方案,构建“共性+个性”的政策工具箱,让共同富裕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记者 夏丹)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