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浙江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 推进“共享法庭”高质量发展
2022-05-17 07:42:1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努力打造浙江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 持续推进“共享法庭”高质量发展

  16日,记者从全省“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浙江将持续精准发力,协同推进“共享法庭”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共享法庭”打造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

  “共享法庭”汇聚基层各类治理资源和治理数据,打破传统人民法庭在工作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将司法服务载体和触角向基层延伸,是服务群众、解决纠纷、基层治理的第一线、最前沿。建设“共享法庭”,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增强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夯实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的群众基础,营造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法治环境。目前,省本级和11个设区市均已印发“共享法庭”建设实施方案。截至4月底,全省已建成“共享法庭”2.4万余个,共指导调解5.1万余件次,化解矛盾纠纷3.4万余件。

  接下来,浙江将持续精准发力,迭代升级“共享法庭”1.0,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共享法庭”建设整体效果。各地各有关部门会进一步明晰“共享法庭”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思路,不断完善“共享法庭”诉讼服务、化解纠纷、基层治理“三大功能”,着力培育和激活镇街、村社、特设三类“共享法庭”,进一步彰显“法庭”特色、法治元素,真正实现“共享法庭”建设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记者 梁亮 通讯员 陈建勇)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