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浙里健康”标志性成果
2022-05-22 10:19:5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加快打造“浙里健康”标志性成果,健康生活“触手可及” 刘叔手机里,有张运动处方

  年逾七十的长兴县齐北社区居民刘汝跃很“潮”——打开手机上的“齐北社区”APP,他能轻松查阅包括健康测评、运动处方在内的个人专属“健康画像”;根据运动处方的建议,可以预约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场馆进行锻炼;家附近的社区智慧健康站,能24小时在线问诊和自助配药。

  放眼浙江,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正在转变为一项项老百姓可知、可感、可享的民生福祉。

  “浙里健康”,是我省正努力打造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之一。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省着眼民生短板,努力开展高水平县级医院、打造“医学高峰”、放大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效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老年健康服务五大行动,加快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等,让健康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5月,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迎来新的突破: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在这里落户,这个刚刚成立3周年的科研机构有望在单细胞蛋白质组学和合成生物学等领域产出一批重要引领性成果。

  这是我省聚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的一个缩影。医疗技术和医学研究的发展,带动了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公立医院的转型升级。近日,浙大邵逸夫医院推出“5G+AR”远程急救系统,与省内多家基层医院的医疗信息有机融合,让城乡患者享受同质化的救护服务。

  高水平县级医院的建设,正在补齐山区、海岛县(市、区)基层不强、人才不足的短板。我省先后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山海”提升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人才不断向县级医院输送,县域内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全省县域内就诊率已达89.2%。

  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下加速键。据了解,我省探索的“健康大脑+”体系已贯通省、市、县、乡、村5级,已在智慧医疗、数字健康管理、智慧公共卫生等3个子领域上线各类数字化应用70余项,每日服务超1700万人次。(记者 陈宁 郑文)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