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深化政治监督工作
2022-05-27 10:15:0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深化政治监督工作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5月的之江大地,碧波荡漾、青山朗润。一幅幅山明水秀的自然生态画卷,映射出浙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及时监督纠正毁林造田、违建别墅、违规排放等损害生态环境行为;充分认识承办杭州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开展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监督工作,推动牢固树立“廉洁办亚运”理念。

  以铁的纪律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现并严肃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6265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23件,处分1415人,有力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政治责任、纪律作风落实在仓廪丰实处、产业兴旺间、民众富足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政治监督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细处着力。省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方法、项目化理念抓政治监督,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粮食安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双碳”目标落实等“国之大者”跟进监督,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协同联动、问题整改、综合评价等工作机制,及时纠正落实偏差。

  越到基层,政治监督就越要从实处发力。围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杭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发改委及时修订《杭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和年度能耗“双控”考核办法;围绕保障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玉环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有关单位加强与“白名单”企业的对接服务,切实帮助生产企业、物流公司解决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结合起来,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以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护航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对“关键少数”严格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制定省委、省委书记、省委常委会其他成员、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五张责任清单”,明确120项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任务,构建照单实施、梯度落实、及时提醒、年度报告的监督链条。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自上而下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金华市委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分析会,市委书记约谈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宁波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行“三交底”廉政谈话,围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与新任党委(党组)书记谈话交底。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政治画像、谈心谈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全面掌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健康状况”。围绕集中换届跟进监督,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从源头上把牢领导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5年来,全省共查处拉票贿选,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554起5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8人。

  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缺失,对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发现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5年来,全省共对1062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实行责任追究,118个党组织、2380名党员干部受到党内问责,504人受到党纪处分。(通讯员 颜新文 张俏 见习记者 宋哲源)

责任编辑:宋越

滨朋远至·“WU”与滨江共成长
滨朋远至·“WU”与滨江共成长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