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措并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2022-05-27 10:15:02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谋划重大水利项目 完善防洪排涝格局 杭州多措并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近年来,杭州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高水平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利用,积极谋划重大水利项目,完善防洪排涝格局,不断擦亮生态文明之都金名片。

  加紧谋划流域系统治理工程,加快提升抵御暴雨洪水风险能力,城西南排工程是重中之重。据了解,该工程在云城、西溪湿地布设进水口,将城西涝水通过约17公里长地下深隧南排钱塘江,设计排涝流量300立方米/秒。“建成后将与三堡泵站(200立方米/秒)、八堡泵站(250立方米/秒)形成东、中、西三路南排格局,将主城区排涝能力从现状1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提升城市强排能力。”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和海塘安澜工程旨在充分提升城市御洪能力。该工程主要将38.7公里西险大塘从100年一遇二级堤防加固提升至200年一遇一级堤防,对钱塘江沿江40公里问题海塘,将防洪标准从50年—100年一遇逐段提标至100年—300年一遇……整体提升了杭州城区抵御东苕溪洪水和钱塘江高潮位的安全度。

  里畈水库加高扩容工程着力提升流域上蓄能力。将里畈水库加高35米,增加防洪库容约2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净增1.4个西湖的容量,建成后将显著提升临安城区供水保障水平和苕溪上游洪水拦蓄能力,进一步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为推动上述重点项目建设,省、市政府均成立工作专班,政府领导挂帅,部门协调推进。同时,与省发改、财政、水利、林业、规资、生态环保等部门反复对接,破解难题。”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城西南排、西险大塘项目实施主体、资金拼盘和用地保障基本明确,正围绕年底前开工的节点目标,加速开展立项和可研报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2022年省重点建设和预安排项目计划出炉。杭州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工程、东苕溪防洪后续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杭州市段)、扩大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等5项工程纳入省重点水利设施建设计划,杭州市本级海塘安澜工程(上泗南北大塘)这一项工程则纳入水利设施预安排项目计划。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积极推进重大水利项目,提升杭州城市防洪排涝安全度,高水平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绘就山水相融、湖城合璧、拥江枕河、人水相亲的美丽杭州水墨画卷。(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责任编辑:宋越

滨朋远至·“WU”与滨江共成长
滨朋远至·“WU”与滨江共成长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