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在温岭并网发电
2022-05-31 10:43:40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在温岭并网发电 太阳月亮同出力 水上水下齐发电

  30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温岭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是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也是我国首次将太阳能和月亮潮汐能互补开发。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依托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在库区约2000亩水面上安装了18.5万余块光伏发电组件,与利用月球引力的潮汐发电形成互补型电站,形成“日月同辉齐发力、水上水下齐发电”的壮观场景,打造潮汐与光伏协调运行发电的新模式。该电站投产后,在运行期20年内,该项目预计年平均发电小时数可达1092小时,年平均发电量超1亿度,可满足约3万户城镇居民一年的家庭用电需求。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1654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4479吨。

  潮光互补电站处处暗藏“黑科技”。沿着温岭七一塘走来,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智能无人机在上空巡航,工作人员坐在主控室即可实现对设备的远程监视和控制。“我们开发建设了生产数字化平台,建立风光设备健康预警模型,利用AI智能诊断等技术,实现无人机一键巡航、故障定位、报告分析等功能,可快速远程诊断,可实现少人值班、无人值守。”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张俊浩介绍。

  潮光互补电站还有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就是配套建设的5兆瓦时储能设备。“对于光伏电站而言,如何快速有效平抑并网发电功率的波动是关键。利用储能系统能量的充放电置换,以及毫秒级的功率快速响应特征,可有效保障发出来的电稳定安全地并入电网。”国网浙江电科院网源协调技术人员张江丰说。(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洪雨洁 通讯员 刘运武)

责任编辑:张灵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