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昌:家门口工程暖民心
2022-05-31 10:43:4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既要钱袋子鼓起来,更要公共服务优起来——浙江新昌:家门口工程暖民心

新昌县城南乡“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现场。 资料图

  过去,说起新昌,浙江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县大科技”。近年来,新昌抢抓机遇,从一个资源禀赋并不富裕、区位条件并不出众的山区小县,跑出了经济“加速度”。“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县”排行榜中,其排名一路升至57位。而背后,科技创新支撑功不可没。

  站在共同富裕的新起点上,新昌将“小与大”路径演绎得更为丰富。最近,当地提出六大战略举措,打开格局、引领未来:小县大科技、小县大通道、小县大城镇、小县大花园、小县大民生、小县大变革。美好生活包罗万象,其中提到的“小县大民生”,引起记者浓厚兴趣。

  小问题,小切口,顾名思义,芝麻绿豆,无关痛痒。可也有的地方存在“躺平现象”:挨一挨、差不多、过得去。思想有了“堵点”,行动就会“卡壳”。小事连着民心,只有抓好了、抓实了,方能让老百姓有幸福感。最近,记者专门前往新昌乡村社区,一睹小切口里的大民生。

  家门口便民服务:

  “乡理乡亲”情意浓

  “丁师傅,我来给你量量血压。”4月21日,是城南乡的家庭医生团队赴琅珂村开展送医下乡的日子,主要内容就是对慢性病群体进行走访。65岁的老丁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无需自己跑腿,医生吕剑涛就把药给带来,只需用移动式刷卡机刷一下医保卡。

  这是城南乡“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的一部分。集市,顾名思义,定时定点,将老百姓集聚起来,精准满足乡村老年人等群体的高频民生服务需求。除了健康服务,还有家电维修、传统修补、日用品配送等,每个行政村每月至少能享受一次上门服务。因为疫情,集中活动暂停,改为一对一上门服务。

  为啥要搞集市?这还得从“头”说起。两年前,乡里统计发现,全乡17个行政村,常住60岁以上老人将近4600人,但只有4家理发室。大伙要理发只得坐公交上乡里,最远的一个自然村,路程有40多里。有的老人为了省车钱省时间,常常一年半载才理一次发。

  2020年6月,“乡理乡亲”服务集市宣告成立,采取“政府投一点、乡贤助一点、群众出一点”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模式,而村民理发消费的大部分费用由新乡贤赞助。4个理发室由私人理发室改造而来,其他则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或者租赁闲置农房、祠堂等,主要就是考虑到群众方便。此外,还有37个流动理发点,为的就是老人少跑腿。

  每个月的农历十四,是韩妃村“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理发的日子,村民早早便守候在此。79岁的老人盛全来已是熟面孔,跟理发师潘行娟有说有笑。忙完这里,潘行娟还得为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她与伙伴陆红兵搭档,两人服务10个行政村,约40个自然村,一圈下来,至少半月。两年时间,两人与村民们早打成一片。

  城南乡党委书记夏六均告诉记者,眼下,服务集市内容越来越丰富,不光为村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他们还将重点聚焦低收入、低生活品质两大群体,充分发挥爱心企业、乡贤、社会等多方力量,做深做足“理”字文章,把消薄提低作为“硬道理”,培育乡风文明达到“明事理”,用医疗和教育帮扶实现“通仁理”,通过各方共治提高“善治理”。

  “‘乡理乡亲’确实好!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服务,我们当然也要以礼相待。村庄是我们共同的家,大家只有和和气气,你添一砖,我加一瓦,才会越来越好。每个村都欣欣向荣,咱们国家岂不兴旺。”一位村民竖着大拇指说。

  家门口健康服务:

  病有所医提质量

  疫情当下,量个血压配个药,老百姓跑县里医院,既不方便又耗时费力。自从去年8月后,澄潭街道东西城村的村民因为有了“互联网+健康驿站”,变得方便许多,量血压、测血糖、测血脂,配一些常规药,都可以在家门口的站点解决。

  东西城村地处偏远山区,人口虽然不足千人,但老年人却不少,医疗需求一直得不到有效满足。村内没有医疗网点,“健康驿站”的落地,恰好解决了该矛盾。当然,若有啥头痛脑热,这里可远程连线到家庭医生,提供咨询、问诊和开具处方服务,有疑难问题,还能与上级专家进行联合会诊。

  同样在地处城区的七星街道七星社区,去年也添置了一个卫生服务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健康一体机,有心理健康自主测试仪,还有眼底照相机、B超机等,可通过智能化设备自主完成常规项目体检,并自动导入个人电子健康档案。这里主要面向居家老人,可辐射1.5万余人口。

  新昌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共同富裕离不开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普惠共享,县里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接下来,计划大面推开的健康驿站是一环,而持续多年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则是坚实基础。

  新昌县地处新嵊盆地,城区东西走向,地域狭长,呈“带鱼状”分布,主要优势医疗资源集中分布在城区。为实现县域医疗资源的横向优化、纵向整合,2019年,县域内组建了2个医共体,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分别带动7家基层卫生院和5家基层卫生院,整体化运行,提升综合实力。

  医共体,如何“共”?这是个系统工程。首先,盘活现有医疗健康资源,深化分级诊疗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其次,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医生实行常驻分院与定期巡诊相结合,坐诊与义诊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最后一环,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优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新昌将继续深化医共体管理模式,结合数字化智能化医共体项目,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共体平台、公共卫生管理系统等紧密融合,进一步推进医防融合,发挥医共体资源统筹优势,优化服务流程,利用诊前、诊中、诊后时间,为慢病患者提供预约、筛查、建档、随访、健康教育等服务。

  家门口就业:

  “劳务红娘”一线牵

  “扫地阿姨哪家要?”俞培英是新昌县佳成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厂里临时多出个人,想着帮忙找出路,随即就在澄潭街道组建的“家门口就业—企业群”里发消息。很快,两家企业响应。群聊转私聊,当天下午便牵线成功。

  澄潭街道地处浙江省智能装备小镇中心位置,园区企业多、务工人员多、农村闲置劳动力也多。怎样帮助原乡人、归乡人和新乡人充分就业,同时又高效率、低成本地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招工难题?2018年,街道推出“家门口就业工程”,搭了个免费的岗位中介平台。

  俞培英所在的微信群,总共有300多家企业,在澄潭有一定规模。微信群有专人维护,街道为此专门向名为“英杰人力”的劳务中介公司购买服务。平日里,企业间有啥需求,首先内部解决,这样效率更高。若还招不到人,“企业群主”梁珊珊则会将信息转至另外三个群,全是过去四年积淀下来的求职者,消息往往传递很快。

  建群的意义在于沟通及时。“英杰人力”人事经理周夏丽介绍说,每周四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会有一场线下招聘会,几乎每次都有数十家企业,成了一张“金字招牌”,不仅面向本土企业,更逐渐拓展到周边镇街,闻讯赶来的求职者同样越来越多。

  今年25岁的李栋益家住澄潭街道铁牛村,毕业后一直找不到稳定工作。因为年纪轻,他倒不在乎工资多少,就想拜师学艺。4月14日,看到“家门口就业”微信公众号上的招聘信息,小伙子心动了,于是后台留言求职。

  没想到,两天后,李栋益就收到了“五洲新春”的面试通知。这是新昌的一家上市企业,主营轴承加工。此次招聘的工人达到二三十人,因学习周期长、技术要求高,招聘难度一直挺大。正是小李的求知欲,打动了面试官,最终让他成功入职。

  说起这个家门口的“民生工程”,来自辽宁阜新市的富强同样感激不尽。他到新昌务工多年,受疫情影响,原先的企业订单锐减,被裁员下岗。就是在2月24日的那场线下招聘会上,他与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结缘,成为了该企业职工。

  澄潭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杨时涛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求职者和企业精准对接,除了专业劳务中介,街道还组建了由镇村干部、企业HR、律师顾问等组成的服务团队,一方面,可提供法律、政策、规范方面的培训和宣讲,另一方面则根据市场需求和求职人意愿,实施“定单、定向、定岗”的职业技能培训。

  数据显示,四年来,澄潭街道已累计举办将近150次现场招聘会,推出近4万个岗位,成功完成劳务对接近3万人次。(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张灵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