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生态环境状况持续为“优”
2022-06-05 11:18:38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6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21年宁波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这份一年一度的“体检报告”显示:去年全市主要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14个辖区6项常规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土壤环境质量维持稳定状态;环境辐射保持安全水平;生态环境状况持续为“优”。报告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我市近岸海域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浓度较高,富营养化程度总体较高;臭氧改善趋势尚不明朗,酸雨污染有所加重等。

  空气质量,事关心肺健康。宁波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4位,PM_2.5和臭氧浓度降幅居全省第2位。中心城区(不含奉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5.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全年空气质量达标350天,超标15天,超标率为4.1%,超标污染物均为臭氧,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5天。

  酸雨方面,全市平均酸雨频率为43.7%,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酸雨频率最低为鄞州区6.9%。降尘方面,全市14个辖区降尘量最大是原杭州湾新区。

  水是生命之源。报告显示,我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持续上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水源地水华风险有所提高;平原河网及小微水体污染问题仍然存在。

  在饮用水水源方面,全市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达标率100%。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较好水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80.5,等级为“优”(EI≥75),在全省排名中位居中游。

  工业固废处置上,宁波一年综合利用工业固废129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9.63%。

  声环境方面,夜间噪声部分超标。辐射环境方面,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电离、电磁辐射水平保持稳定。移动基站等电磁辐射都符合国标。(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

责任编辑:张灵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