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演出市场逐步复苏 剧场里传来久违的掌声
2022-06-08 07:45:0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近来,杭城的舞台呈现出一派精彩纷呈的景象。

  在市中心的杭州剧院,杨霞云、楼胜两朵“梅花奖”演员带来的婺剧经典剧目《白蛇传》一票难求,让剧院追加开放了二楼座位;城南的艺苑剧场里,新编杭剧《结发缘》以轿舞、扇舞、采茶舞等鲜活场面,尽显民间婚嫁的热闹场景……阵阵久违的掌声,拉开了浙江演出市场复苏的大幕。目前,杭州剧院、杭州大剧院、运河大剧院等纷纷排出了剧目档期;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话剧团等省属院团也频频推送各种不同类型的演出。

  记者走访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期间,浙江各大剧院不等不靠,做好硬件环境提升;各个院团的线上艺术讲座、业务考核和培训热火朝天……生机萌发的背后,浙江文艺界如何下好疫情防控和完成下半年预期这盘棋?

  做好防疫,全面开演

  5月28日晚,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带来的婺剧经典剧目《白蛇传》,让杭州剧院恢复了往昔的热闹。

  离开场还有一小时,观众就开始有序排队。测温、扫场所码、佩戴口罩……防疫措施一一到位。杭州剧院一共有1600余个座位,其中一楼有900个座位。起初,剧院担心一楼的座位能否坐满。经典剧目加上杨霞云和楼胜“双梅花”、国家一级演员巫文玲的强大阵容,不到一天,一楼的演出票全部抢空。于是,剧院将二楼座位也开放了。

  据了解,浙婺这次赴杭演出,是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1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暨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展演活动。因为疫情,整个演出季从去年推迟到现在。

  如今,随着演出市场破冰,浙江文艺界蓄势待发:落实防疫工作,有序恢复剧场、院团演出,为“久别重逢”的观众奉上视听盛宴。

  5月21日、22日,由浙演·浙江歌舞剧院出品的音舞诗《春风又绿江南岸》在杭州运河大剧院盛大首演。“好雨知时节”的古文经典,“风景旧曾谙”的空灵奇绝,“宝马雕车香满路”的一世繁华……舞台上,如梦的舞姿勾勒出泼墨山水的图景,如幻的吟唱浸润着诗词歌赋的雅致。宛如穿越华夏五千多年文明史,一幅浓郁浙江地域特色的古代山水图景展现在观众眼前。

  “这一刻,我们准备了很久。”据浙江演艺集团总经理周阿勇介绍,接下来,音舞诗《春风又绿江南岸》、话剧《刘伯温·霜台忠魂》《思凡·陆小曼》《再见徽因》《雄关漫道》《志摩有约》、彩蝶女乐专场音乐会《蝶舞·水云间》、儿童剧《少共国际师》《抓马西湖》、杂技儿童剧《七彩宝莲灯》等将与观众相聚在剧场,在杭州、衢州、宁波、金华、绍兴、湖州、温州等多地开启巡演,正式拉开复演大幕。

  苦练内功,不断挑战

  “停工不停功,停演不停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各个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坚守工作岗位修炼内功,时刻准备着复工复产。

  演出停摆之后,如何保持最佳演奏状态?浙江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声部副首席朱帆在每天练琴之余,有时还会录制自己的演奏视频,以备“查验”。

  “作为职业乐手,我们应当具备高效率完成演出准备工作的能力。要做到高效率,熟练的乐器演奏技巧和恰如其分的音乐分析能力都很重要。”为此,朱帆会用手机和外接收音设备把自己的演奏录制下来,反复审听,查漏补缺。有时候,他也会将视频发到网上,听听网友的建议。

  交响乐是合作的艺术,对演奏者的合作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除交响乐演出外,朱帆也会与同伴进行弦乐四重奏的演出,并利用业余时间排练,打磨合作方面的细节。特殊时期,尽管各自在家练习,同伴间的联系却未曾间断。“我很幸运,能和3位志同道合的同事长期合作。闲暇时,我们也会分享喜欢的作品。有时候,市场上买不到演出所需的乐谱,我也会自己动手编配一些作品,以满足演出的需要。”朱帆透露,大家已经准备了一些新曲目,期待在接下来的演出中与观众见面。

  和浙江交响乐团一样,各大剧团都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打磨艺术精品。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经典传承系列之青春版越剧《天道正义》《情探》开排;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院)新作《钱塘里》上演;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5·18传承演出季推出五代同堂的《西园记》《西厢记》《狮吼记》等多部作品……

  剧场升级,迎接“爆款”

  演艺市场复苏正当时,欣欣向荣的剧场,也正呼应着群众期盼。

  杭州剧院为了给观众提升观演体验,进行了多方面的整装升级。空调系统清洗消杀、后台走廊改造、舞台电梯更换、配备临时会议室、屋顶贴片、消防大升级……全新升级后的杭州剧院归来了,仅5月22日一天,便上演了《滚蛋吧自卑》2022黄西全新脱口秀专场等3场演出。

  杭州大剧院推送了6月的演出目录。据介绍,经历了上半年多部演出因突发疫情顺延,目前,剧院下半年的演出计划已陆续排期,包括话剧《林则徐》《惊梦》,舞剧《杜甫》等精品力作现已开票,期待与观众见面。

  杭州运河大剧院也将在6月迎来第一届国际运河节。届时,将有多部享誉国内外的艺术佳作上演,比如把“古典”舞到极致的《唐宫夜宴》姐妹篇大型舞剧《水月洛神》、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联合上海西岸美术馆委约作品当代舞蹈剧场《小珂》、“舞蹈风暴”全国总冠军谢欣领衔尹昉时隔6年回归的谢欣舞蹈剧场·当代舞《熵》、连线千年静与动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戏剧芭蕾教科书芭蕾舞剧《奥涅金》等。

  浙话艺术剧院在推进第六届浙江儿童戏剧节、引入脱口秀表演等演出之外,更重磅推出了新动作——全新线下活动单元“浙话艺术讲堂”。

  5月中旬,“如何欣赏一场音乐会”专题讲座在浙话艺术剧院新空间小剧场开讲。“浙话艺术讲堂”联合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浙江京剧团、浙江昆剧团、纯真年代书吧等,开辟全新活动专栏,让剧院成为沟通的媒介。

  据不完全统计,5月底至6月,浙江文艺界将为观众带来100余场“连台好戏”,带动广大观众回归剧场。

责任编辑:张灵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