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防指提醒强化底线思维,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
2022-06-13 10:03:56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两轮降雨地区重叠 防汛之弦不可松懈 省防指提醒强化底线思维,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

  受梅雨带影响,12日开始,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影响浙江省。省气象部门预报,13日强降雨集中在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其中丽水、温州地区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傍晚开始雨渐止转阴天。14日白天雨带南压,浙南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将出现暴雨。

  6月以来,我省已经历多轮降雨,平均累计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值得一提的是,此轮降雨落区与上轮降雨高度重叠——主要在衢州、丽水、金华等浙西南地区。省防指提醒各地应强化监测预警,特别是丽水、温州等强降雨影响较大地区要加强暴雨、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的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加密预报频次,落实党政领导和基层防汛责任人临灾预警“叫应”机制。

  截至12日16时,全省9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结合气象预报降雨和当前水利工程调度情况,预计未来3天瓯江中上游水位将小幅上涨,其他主要江河水势平稳。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预报梅雨形势不典型,雨带来回摆动,不确定性大,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仍较为严峻。

  12日下午,省防指办发出预警提示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防汛之弦不可松。(记者 朱承 见习记者 吉文磊 通讯员 王超 范蕾)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