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所高校60个毕业设计落地宁海乡村
2022-06-24 10:07:3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我的毕业设计是在下畈村露营基地里打造一个阳光书屋,书屋全部用组装式建材,可随时挪动位置,现在主体结构已完成80%……”6月23日,宁波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苏州科技大学毕业生蔡万权正兴奋地讲解他马上就要竣工亮相的毕业设计。以往各大高校的毕业设计多是“纸上点兵”,今年,宁海发起了“我在枫湖做毕设”——长三角艺术振兴乡村高校毕业设计联合行动,邀请设计院校以宁海乡村为画板,设计毕业作品,并由大学生和村民共同推进作品的落地与转化。

  目前,已有12所高校的60个毕业设计陆续落地宁海。毕业生们从乡村人居环境、空间美学、产业升级、文化振兴、乡村品牌等选题,回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需求,既有落地的实体建筑项目,也有文创或乡村规划类的项目。“这种模式,让我们青年大学生真正参与乡村振兴,也能让好的毕业设计真正应用起来,在思维碰撞过程中,我们希望能为乡村振兴助力。”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庆军说。

  毕业作品要落地,不仅要过高校导师关,还要过“村民导师”关。毕业生的作品要由村民导师、高校导师、企业导师组成的导师团来评分。打分标准也从单独的学术探究,延伸到商业价值、方案落地等多维度考量,更考验学生的实操能力。“你的设计中,河边护栏的高低有没有考虑安全高度,对小孩子是不是安全?发大水时的水位有没有考虑进去?”在下畈村,村民导师周方权了解了安徽建筑大学王骆安琪的毕业论文后提出了问题,这给了王骆安琪很大启发。

  写在乡间的毕业作品也吸引了商业资本的目光。在湖头村,东华大学毕业生向蓉的作品——《基于葛洪养生文化的盲盒IP形象设计》,让产业导师蒋新连下场“抢设计”。蒋新连是宁波优和办公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们公司的卡套植入动漫IP后,价格从3.5元提高到12元,蒋新连打算将这款毕业设计作品与文具产品进行结合。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要将人才引流到乡村,而毕业设计落地是宁海将高校青年力量引向乡村的创新之举。“接下来,我们将推出更多的乡村‘试验田’,广邀全球的博士论文、硕士论文‘写’到宁海乡村,广邀青年设计师签约乡建艺术家人才库,搭建青年设计师服务乡村振兴的平台。”宁海县相关负责人说。在宁海的乡村蓝图上,将规划把全域乡村变成一个开放性、共享性的设计实践基地,让青年走进来,让村子走出去。(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尤才彬 记者 陈醉)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