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数据产业成立管委会 探索规范安全合规体系
2022-06-24 15:51: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数据安全合规体系是我们招引数据企业的独特优势,这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6月23日,在浙江温州召开的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温州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祥光表示

  聚焦各方数据“不会共享”“不愿共享”“不敢共享”等难题,温州探索打出“破解牌”——打造集数据安全技术创新研发、数据产品交易、数据产业孵化、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温州)数安港,并于5月18日在温州瓯海开园。

中国(温州)数安港。温州市大数据局供图

  紧接着,5月30日该市召开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包含建立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定期对联合计算场景和数据产品进行合规性审查,确保数据联合计算和数据产品交易安全合规等11项重点工作内容,为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如何确保数据产业规范发展、安全发展先行探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筹备,温州成立了中国(温州)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管理委员会。在此次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3个数据安全合规管理相关制度,为中国(温州)数安港安全合规体系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

  “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是中国(温州)数安港建设的最大特色。”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胜杰介绍,成立数安港数据安全合规管理委员会,目的就是为了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更好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

  当前,温州数安港安全合规体系建设工作基本形成了市领导挂帅、各领域专家助阵,市区两级部门共同推进的组织保障体系,相关数据安全合规指导与监督工作机制也在逐步建立健全当中。温州,正以“有形之手”,护“数”安全发展。(徐景萱)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