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率先实施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改革
2022-07-05 07:53: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7月4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率先实施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改革,并发布《浙江省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改革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立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竞争政策框架,完善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和组织保障体系,增强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能力,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秩序显著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社会满意率达到95%以上。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先行先试改革既是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意见的重要抓手,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此前,国家只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推行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试点。近期,通过积极争取,我省成为首个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实施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改革的省份。

  据介绍,本次改革工作将围绕建立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统筹协调和智力支撑机制,率先组建省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委员会、省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专家指导委员会;围绕建立以公平竞争政策为基础的政策协调机制和市场竞争规则,率先构建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机制,探索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围绕建立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的反垄断监管效能提升机制,率先探索平台经济数字化治理机制,开展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在线监测和风险预警,探索行政性垄断行为智慧监管;围绕建立以提升审查质量为核心的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机制,开展公平竞争集中审查、独立审查试点和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制试点;围绕建立以防范垄断风险为重点的企业竞争合规机制,探索开展企业竞争合规体系标准化建设,率先实施企业竞争合规激励机制和企业涉公平竞争重大经营事项党企共商制度。

  目前,浙江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标准化、重点企业反垄断合规辅导机制、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反垄断执法推进机制、公平竞争指数、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等一批试点改革项目正在推进中。(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