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候鸟”们再“飞”邻里 12年来,杭州的这个社区坚持打造“小候鸟”成长乐园
2022-07-06 17:54:5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何时是一年中的最好时节?对于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的“小候鸟”们来说,每年暑期班的开课日,便是他们翘首以盼的好日子。

  7月5日,陪伴“小候鸟”们12年的邻里社区暑期班又开班了。此届邻里社区暑期班将持续一个月,课程安排涵盖了公益体验、道德讲堂、安全教育、艺术教育、学习乐园和运动健身六大类目致力于关爱辖区内的企业职工子女及流动儿童,服务他们的暑假生活。

  “活动场所户内户外结合,检察官课堂、企业参观、趣味运动会、手工沙龙等各种活动应有尽有。”邻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希望用多姿多彩的暑期课堂为“小候鸟”们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让他们体验开放式的快乐暑期。

  来自安徽的“小候鸟”李若辰,已是第三年参加暑期班。课堂上她将自己的“小仙女”画作送给社区书记张敏华,开心地说:“我每年最开心的事就是能来杭州和爸爸妈妈过暑假。希望今年在班里能交到更多的小伙伴,学到更多的知识。”张敏华则在心愿台前动情地表示,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实现自己的小小心愿,在邻里一起欢度暑假时光。

  自2011年“小候鸟”暑期班开展以来,邻里社区坚持“为‘小候鸟’打造暑期乐园”一件事,坚守“为新杭州人家庭解决后顾之忧”一份情,坚信“建立为‘小候鸟’服务的长效机制”一个理,让“小候鸟”们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截至目前,“小候鸟”暑期班共有受益孩子500余名,受益企业近百家,实现了“小候鸟”开心、家长放心、企业安心的共享共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邻里社区的带动下,除了工作人员,还有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和周边的高校、中小学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志愿者为小候鸟暑期班服务。12年来,“小候鸟”暑期班从社区独家牵头的一个简单活动开始,已慢慢整合成由全区党员、辖区企业和高校等共同参与的社会公益项目。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理念,努力与“小候鸟”们融合在一起,悉心感受他们的心灵世界,也让他们在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家的温暖与精神归属。武佳奇 吕佐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新华全媒+|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首次对外开放
新华全媒+|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首次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