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 精耕细作 海盐老旧工业园区“变形记”
2022-07-09 10:44:47 来源: 嘉兴日报
图集

  【攻坚战】

  像耕作农田一样经营工业园区用地,一块地从低产到高产,效益增长的空间有多大?在丹佛斯海盐园区,同样237亩土地,与一年前相比,实缴税收从1.1亿元增至3.38亿元,亩均税收达173.23万元,是全省亩均税收水平的5.4倍。

  这是海盐积极落实省、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要求,破立并举,精耕细作,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曾经,传统制造业扼住了海盐经济发展的“咽喉”,工业园区深陷“低散乱污”困局。为抢夺高质量发展话语权,海盐主动出击,全力念好“查、拆、治、退、整、转、提”七字诀。

  顶住断腕阵痛,品得新生之甜。2021年,海盐县整治高耗能企业34家,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25.9%;整治高排放企业43家,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22.9%;整治低效产能企业36家,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20%;腾退土地2508.95亩,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0.4%;新增“单项冠军”企业1家、“小巨人”企业3家、“隐形冠军”企业3家、上市企业1家,新增总数列全市第一。

  全域整治淘汰落后

  杭州湾畔,生机盎然。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中乐路的曙光老工业园区,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演绎着园区发展的“加速度”。

  “为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转型升级,我们企业开展了异地搬迁工作,于2019年拆除了海盐经开区西场路西侧占地38亩的老厂房,之后在曙光老工业园区购置新地块启动标准厂房建设。”嘉兴金鹏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志玉的眼中满是憧憬。

  金鹏工具新厂房占地19.5亩,只有老厂房的一半。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上马年产65万套汽车配件及50万台千斤顶项目,配置自动静电喷塑流水线、自动机器人焊接、废水循环处理系统等新设备,产能完全释放,产值有望翻番……

  曙光老工业园区这一片,原先集聚着海盐县华诚经编有限公司、海盐县华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海盐振兴液压工具厂等9家企业。这些成立于二三十年前的企业,占用了大片土地和大量要素资源,且管理无序、环境脏乱,是高质量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寸土寸金,须精耕细作。

  以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为抓手,海盐对9家企业分别实施关闭淘汰、兼并重组(搬出)、异地搬迁,扩大再投资、零增地技术改造。这些企业的十多万平方米老厂房全部拆除,新建标准厂房,盘活土地吸纳“优等生”。

  亩均论英雄。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形记”在海盐各地上演。

  海盐通过亩均数据平台“云评价”,以经济、资源、环境“三笔账”,对3500家企业进行评价分类,按地块评价结果实施差别化政策。

  “优等生”不光用地、用水、用能需求获优先保障,金融、税费等方面也获优待。“落后生”则多方面被严控。海盐对市场前景好、产出效益高的A类企业项目,优先保障用地。2022年,A、B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8256.56万元,是去年1.96倍。

  向土地要含金量

  没有新占土地,没有扩建厂房。2020年,实缴税收1.1亿元,亩均税收119.93万元,远超同行业企业平均水平;2021年,实缴税收更是达3.38亿元,亩均税收达173.23万元,远远高于全省亩均税收水平。

  在2021年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中,位于丹佛斯海盐园的浙江海利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智能装备),全省仅15家,全市唯一。

  原地起灶,如何成为黑马?

  “虽然,我们目前在国产变频器行业中拥有重要地位,但是,没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和强劲的研发能力,我们依然可能被淘汰,必须坚持赋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从制造向智造转变。”追溯其中秘籍,浙江海利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卢中平连连感慨。

  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IT信息技术、DPP精益生产、IATF16949三大关键技术体系,海利普将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系统管理以及最新的通信和网络与制造过程相融合,逐步形成数字化管理与智能化制造有机结合的生产体系。新研发的VLT Flow Drive FC 111流体控制变频器,可将泵的运行效率提高30%。新一代产品更是节能高达40%,满足“双碳”需求。

  据初步统计,海利普历年来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产量比改造前翻了一番,而员工人数比改造前减少了45%,生产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借助海利普的龙头引领作用,海盐建立了北欧(丹麦)工业园,先后引入丹佛斯(嘉兴)板式换热器有限公司、丹佛斯微通道换热器(嘉兴)有限公司、丹佛斯动力系统(浙江)有限公司及伟肯(中国)电气传动有限公司,加快平台集聚集约,强化产业链发展。北欧(丹麦)工业园已成为丹佛斯在亚太地区的制造以及物流中心,海利普所在的丹佛斯海盐园区已成为丹佛斯全球重要的工业园区。

  目前,海盐累计建成工业园区30个、标准厂房228万平方米、数字信息化园区11个。“对入园企业,我们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用零增地模式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去产能、降成本,实现产能集聚化、生产绿色化。”海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启示录】

  老旧工业园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何在?创造奇迹的密码是什么?海盐给出的答案就是“破立并举,精耕细作”。

  一是全面深入整治“低散乱污”,出台扶持政策,完善服务平台,引导成长型、科技型等企业集聚发展。

  二是坚持“效率优先”,深化“亩均论英雄”,狠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腾退低效用地,盘活存量土地,提升产业增加值。

  三抢抓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的绿色减碳发展机遇,完善绿色低碳新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节能诊断、技术改造等重点工作,打造清澈的GDP。

  

责任编辑:韩冰玉

杭州西湖出现海市蜃楼景象
杭州西湖出现海市蜃楼景象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