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撬动效应显著
2022-07-13 09:58:20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自贸试验区撬动效应显著 0.25%全省国土面积贡献9.6%税收

  12日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介绍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亮点成效。

  会上通报,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据悉,今年1至5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以1/400的全省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6.2%的新增注册企业、9.6%的税收收入、19.3%的进出口额(该项数据为1至4月)、17.7%的实际利用外资。联动创新区外资外贸稳步发展,1至5月实际使用外资31.92亿元,同比增长15.2%;1至4月,进出口总额4747.3亿元,同比增长22.7%。

  如此显著的撬动效应从何而来?“两稳一促”是重要支点。

  稳外贸,以创新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例如,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宁波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截至5月底,已惠及207家优质企业,其中1/2以上为中小企业,涉及金额达51.1亿美元,规模位居全国首批试点地区第一。

  稳外资,产业培育和营商环境优化双向发力。宁波引进极氪智能科技、尹琏恩投资等项目,共带动5.09亿美元外资;杭州滨江的拉扎斯信息科技项目到资5.0亿美元……一大批外资大项目正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这块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落地。

  促消费,以数字为牵引。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杭州、宁波、金华等6个城市积极落实数字人民币试点。据统计,上半年我省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150万个,交易900余万笔,金额超37亿元。

  此外,“制度创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会上,2022年第一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出炉。据悉,这批案例聚焦数字化改革,强调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同时体现改革的溢出效应。(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李杨 王君英)

责任编辑:张灵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