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家数字化电力“共享法庭”落地杭州
2022-07-15 11:39:2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既化解纠纷又助企纾困 全省首家数字化电力“共享法庭”落地杭州

  “连日高温,市民家中空调转个不停,突然,施工单位违规施工破坏了电力线路。第一时间抢修的同时,电力‘共享法庭’开展调解指导,通过共享法庭智慧平台,协同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大队、保险公司等单位进行联合处置,及时化解纠纷。”

  这是富阳电力“共享法庭”风险防控数据库中的模拟案例。昨天,富阳区法院联合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成立电力“共享法庭”,这也是全省首家数字化电力“共享法庭”。

  相比常规法庭,它创新打破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各主体在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联合镇街、村社、行业设置司法服务站,把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

  “今年富春湾新城有多家‘链主企业’入驻、83个重大项目上马,电力‘共享法庭’如何提前介入、全程服务,确保企业尽早开工……”揭牌当天,在电力“共享法庭”内,富阳区法院民二庭联络法官彭明月与新聘的供电公司庭务主任胡宇芬,进行了圆桌会议。

  “电力‘共享法庭’主要有两个‘特长’,第一个是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的‘特长’。”胡宇芬介绍,电力“共享法庭”将法治服务融入为企纾困,创新推出电力助企快享服务机制,通过定期开展“行业风险研判”“行业违规行为曝光”“联合执法”“法庭走基层”等活动,打造“行业风险提示库”,持续建设“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第二个‘特长’就是数字化。”胡宇芬说,此次揭牌的电力“共享法庭”,创新贯通基层治理平台,实现信息的多向互通,让用户的诉求和治理经验转化为数字片段,在各个治理单位、共享法庭网格以及基层治理单元间相互流转。在“不增编、不建房”的前提下,利用“一根网线、一块屏”推动行业服务向村社“最后一公里”延伸,让基层治理体系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富阳区法院负责人表示,数字化电力“共享法庭”的开设,既能发挥专业法庭优势,又能发挥供电企业的行业优势,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打造了“以数字改革撬动基层治理”的电力样板。(通讯员 汪晓池 记者 史洁 骆炳浩)

责任编辑:张灵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