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力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 支撑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2022-07-18 16:52: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确保安全生产、保障电力供应,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电网企业服务“六稳”“六保”的首要责任。当前,浙江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贯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电力保供、抓好安全生产、扎实稳住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浙江省委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要求,立足浙江,以“万无一失”的目标举措,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好安全保供,全力确保浙江电力供应安全平稳,支撑经济社会稳住大盘、稳健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服务大局彰显国网担当

  当前,受国际能源供给、疫情冲击、经济形势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电力供需形势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超过历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表示,该公司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的重要性,在服务保供稳价大局中彰显国网担当,积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国网浙江电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心中有责、心中有数、心中有法、心中有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安全、保供电,协同作战,出实招、出硬招,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国网浙江电力压紧压实各部门、市县各级单位保供应、保安全主体责任,发挥各级应急保供领导小组和专班作用,健全日会商、周协调工作机制,严格迎峰度夏值班机制,细化落实保供工作方案和应急演练预案。

  三是强化联动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主管部门、能源监管机构、供电企业和各发电企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多方协商机制,浙江省电力保供专班组启动常态化运作,统筹协调一次能源供应、发电出力、有序用电等工作事项。6月底前,已促成浙江完成省内全部24台燃煤机组检修;有效敦促燃煤电厂优化电煤采购,动态跟踪存煤热值;协同建立“中石油保底、天然气公司兜底、气电协调机制托底”的保障机制,确保夏季高峰最高发电用气供应达3200万方/日。

  增外扩内移峰 供需两侧合力挖掘潜能

  尹积军表示,为应对复杂形势,国网浙江电力提前协调,综合“增外扩内、移峰填谷”一揽子举措,从供需两侧发力,深入挖掘资源潜能,下好迎峰度夏先手棋,打好电力保供主动仗。

  一是全力深挖省内供应潜力。充分发挥政企联动、保供专班等机制作用,全力保障省内机组燃料供应,科学安排机组检修计划,吃干榨尽省内发电潜力。灵活调整高峰时段电网运行方式,开展梯级水电联合优化调度,提升非统调小水电发电能力50万千瓦。持续加大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力度,为沿海风电和大规模分布式光伏消纳创造条件。

  二是努力争取各类外来电力。积极协助浙江省能源局“应签尽签”全力提高长协电量规模,实现全年计划电量规模1824亿千瓦时,保证送电优先级和购电主动权。稳住外购电力基本盘,会同浙江省能源局沟通相关省份,组织落实省外月度交易安排。拓展外购电增购空间,落实四川水电增供、浙皖高峰电力置换互济,用电高峰期间通过华东互济和日前、日内现货市场增购等手段增加外电出力。

  三是全面激活需求响应资源。创新打造“一键响应”模式,通过精准刻画企业用电画像,结合多变量数学建模,实现海量用户有序用电方案“一键生成”工程化应用,满足有序用电一周七天、多时段负荷压降要求。结合“两高优先”原则,滚动修编六级2500万千瓦有序用电方案。省市两级政企协同,开展高耗能企业“一对一”走访调研,科学引导企业调整检修计划,形成全省迎峰度夏集中检修方案,涉及水泥、石化、钢铁等企业1372家,腾出7、8月用电空间50万千瓦。构建分月份、分轮次、分时段需求响应资源池,涉及用户6.2万户,完成300万千瓦迎峰度夏需求响应专项方案,切实保障迎峰度夏需求响应调峰能力;加快推动可中断负荷“提质扩面”工程,在负控安装、联调运维、应用场景、建设资金等核心领域取得突破,已实现“1+11”省市两级支持政策全覆盖。开展浙江省万家企业节能降碳降本增效专项服务,为企业提供普惠能效服务,加强各类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宣传。

  提升调节能力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保供无小事,安全是国事。尹积军指出,国网浙江电力将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全力保障浙江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一是探索“四能”建设提升调节能力。国网浙江电力坚持政策机制、物理技术“两条腿走路”,突出政策赋能、突出丰富储能、突出科学用能、突出坚决节能,有效提升系统主动支撑和灵活调节能力,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以效率效能促安全保供。

  二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大电网安全摆在首位,加强大电网安全运行控制,严肃调度纪律,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令行禁止。实施重点设施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加强密集通道、重要输电通道管理,强化设备精益运维,加强二次系统管理和网络安全管理。

  三是抓实抓细防汛防台风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做好防汛防台风和应急工作,加快推进355个防台风抗灾电网补强项目建设,完成防水淹变电站、地下配电站房整治等重点设备防汛补强提升,加快推进既有易涝配电设施迁移改造,提高城市配网防汛应急能力。(徐俊钐)

责任编辑:骆思宇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