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抓住政策红利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2-07-23 16:43:0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建筑业如何抓住国家战略及政策红利?在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上,知名经济学家、改革实践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贾康了解读。

  第一,建筑业的创新发展就是要随着制度创、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来打开我们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潜力空间。数字经济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创新潮流的前沿概念。制度创新就是要真正能够在改革的深水区进一步通过生产关系的自我革命,破除弊端,使千千万万的社会成员得到试错、创新、充分发挥的环境和空间。相伴随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潜力空间,也将随之发挥出来。“推进现代化核心是创新发展,跟上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最后落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得到实现的共享发展。”

  第二,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的产业化是以新基建支撑数字化升级发展的潮流。比如空中造楼机、空中建塔机、装配式建筑快速建造、工程智能装配、数字化钢筋加工、5G智能远控等技术在绿色建筑、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节能环保、基础工程软件等领域已经有了很多的应用。我们要在数字赋能升级发展这方面做更积极的努力,打开更好的局面。

  绿色低碳发展是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建筑业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原材料和能源消耗产业,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是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政府将要进一步支持建筑行业低碳转型,打造低碳绿色城市,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扎实推进建筑行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因此,绿色低碳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树立“建筑+能源”的概念,比如光伏建筑一体化,建筑企业参与到新能源建设,加入储能运营,建筑加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筑加产业个性化的定制和应用等。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