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副总经理尹湘平:立足“十四五”新阶段,系统规划打造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2022-07-23 16:43:0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7月21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在广州举办,“政产学研”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打造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鹏与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副总经理尹湘平座谈,交流建筑行业企业面临的挑战、数字化转型升级模式。

  雷鹏:中建五局是如何开源节流、提升企业效益的?

  尹湘平:华南公司层面提出了“高品质履约,低成本竞争”理念,重拾高频次履约和低成本竞争的核心优势。

  一是成立计量中心,把所有的计量工作全部集中在计量中心负责。

  二是成立了集采中心,物资也好、分拨也好,全部集中由集采中心采购。通过集采中心这个工具,集中管理,以量促价,稳定控制它的增幅,尤其是劳务这一块。同时完善原住网,在网上、线上完善招采流程,解决一些人为干扰的问题。

  三是把中建电商、原住网结合在一起,中建电商统一经营了原住网这一块的业务。

  四是升级项目策划,推出了1+4+N模式。1就是一个项目定位,4就是4大策划,所谓四大策划是现场策划、施工策划、商务策划、资金策划。我们在开工之初就有一个总体规划,这样项目不会偏差的很远,在过程中,随着甲方业主、市场变化做动态调整。现场的进度、技术资料和商务资料实现三同步,项目完工以后就能够及时报出去结账。同时通过项目成本分析会定期进行项目成本分析会,将控制成本这一块的走向跟策划进行对比,以便调整。在机构层面,每个季度有运营分析会,借此进行经济指标对比,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局面。

  雷鹏:请您在数字建筑“全过程”或“全要素”方面,分享一些具体的场景化应用?

  尹湘平:2008年启动了信息化这一块的统筹建设,2008年以后,五局总体统筹,提出了七化战略。七化主要是指专业化、区域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精细化以及科技产业化。信息化这一块也制定了总体原则,就是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自我主导,服务外包,按照这个原则制定的实施路径是管理标准化,表单信息化,信息集约化。2020年左右,五局管理信息化集成系统基本建成。

  这个系统主要功能包括了协同平台及移动办公,以及综合项目管理系统等。这些功能基本奠定了我们数字化这一块的转型基础,效率提升,效益提高,感受最明显的是刚才说的集采系统,是很有效的量价控制手段。2021年,中建集团启动了中建136工程,我们作为五局全资子公司,在管理信息化集成系统基础上,启动了中建五局信息化4.0工程,最近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立了中建五局的企业新门户,通过一个接口进去,其它的可以一键联通,不像以前一样从几个接口进去,输进去又要输个密码效率很低。目前,即使不带电脑,带手机也可以实现远程办公。

  雷鹏:在您看来,建筑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尹湘平:立足“十四五”,五局做了系统性规划,从六个方面打造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一是培养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差异化、目标市场差异化、产品品质差异化和商业模式差异化打造这一块的竞争优势。

  二是实施一体化发展战略,主要从思想层面、产业层面、区域层面、发展层面打造一体化发展战略,尤其关注价值链协同。经过这么多年,业务多元化,我们从原来仅仅是搞建筑施工,到设计规划、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产业链拉长,现在的五局,要素非常齐全,专业非常配套,像五局华南公司属于总包型企业,有安装公司、园林公司、装饰公司幕墙公司等配套,同时实现产业化。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这一块首先着力于创新体系建设,其次是专注前沿技术研究,再就是加大成果转化力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

  四是打造数字化升级战略,以战略实现为目的,构建产业协同生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组织方式的新模式;以数据分析为手段,实现数字化管理。

  五是实施国际化运营战略,整个五局已经延伸到22个国家,都有我们的常驻的经营机构,所以,接下来要从思维、体系、人才和资源配置能力方面着重巩固和打造国际化运营的优势。

  六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五局去年从高校引进了六千多名新员工,今年是近三前人。在此之前,进入2005年以后,每年都引进两千人左右。

  雷鹏: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广联达在核心团队打造方面有哪些优势?

  尹湘平:广联达确实是非常优秀的信息化方面的支撑公司,在建筑企业这一块的领域做得非常精,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一是智慧建造,二是业务财务一体化,三是项目综合管理系统,广联达和五局两家合作的领域和空间比较契合。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