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郭建锋:以数字化赋能建设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3 16:43:0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721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在广州举办,“政产学研”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打造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广联达数字建设方总经理郭建锋表示,面向未来,项目建造模式和项目管理模式会和现在有很大差异,要通过数字化变革助力企业发展。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广联达数字建设方总经理郭建锋。

  :在您看来,建筑方企业当前面临哪些挑战,未来如何通过数字化变革脱颖而出?

  郭建锋:从整个建筑产业的视角来看,需求侧和供给侧都在发生很大变化。从需求侧来说,用户对于建筑产品的个性化、智能化的诉求一直是持续上升的一个趋势;从供给侧来说,产品的提供方式也在发生很大变化,可总结为四个特征:一是建造过程的数字化(未来建筑建两遍:一遍是实体建筑,一遍是数字模型),二是建筑生产工业化(场厂联动:施工工地现场和生产建筑相应模块的工厂联动),三是交易模式诚信化,四是建造活动服务化。面对这些变化,建设方企业面临着三方面的核心挑战:一是提升用户体验,二是企业运营管理从粗放走向精益,三是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

  数字化如何帮助建设方企业更好回答这三个问题用户体验提升”方面首先要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建设方企业需要打通与客户的全价值链触点,通过相对柔性的建造体系实现定制生产,从而最大程度上为客户实现客户的个性化体验。企业精益化管理层面,建设方企业需要以项目为中心,通过打通企业和项目、甲方和乙方,以管理前置加上数据驱动实现精益管理。围绕业务模式创新建设方企业需要以资源当作驱动点,把资源沉淀企业的平台能力,构造起风控中心、决策中心和赋能中心,以指导前端的敏捷组织更好响应外界的变化。

  问BIM智能建造的理念如何体现精益设计、精益生产,进一步实现管理创新

  郭建锋:整个BIM智能建造指向的是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之后的建造模式,其概念与广联达的数字建筑内涵异曲同工。在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大厦的智能建造实践过程中,核心有几个组成部分:一是多专业的集成设计,二是数字化的精益施工,三智慧化的工地管理,是一体化全过程的协同。 

  BIM智能建造不仅仅体现在建造模式创新上,它还包含项目的管理模式和交付模式的变革为了在最大程度上实现项目价值,减少多方博弈而造成的浪费,项目管理模式会从当前五方责任主体的模式逐渐向集成项目交付,也就是IPD模式转变。在IPD模式下,整个项目交付团队不再是利益的博弈方,大家是目标高度一致团队,在一个计划的指引下遵循同样的一套流程和标准,共同利用一套数据,在一个平台上去实现更好地协同,实现整个项目价值最大化

  本次峰会还发布了2022建设方数字化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有什么亮点?

  郭建锋:数字化已经是建设方企业转型升级的必选项。很多企业已经做了大量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设了ERP系统与之前项目,今天我们说数字化到底是什么?数字化应该如何推进落地?对于很多建设方企业来说,还有很多疑惑需要去回答。通过白皮书,我们更多地希望把建设方数字化理念和思考,以更具像的方式呈现出来今年的《2022建设方数字化白皮书核心内容可以总结成“12345”:

  “1”一个目标,建设方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目标,实现多快好省。“2”指两个方向,即“企业直达项目,项目直达客户3”层理念,我们称之为企业经营平台化、项目管理精益化客户运营精准化。“4”指四大场景,一体化企业管理,创新的产品研发,精益化生产建造以及精准化的客户运营。“5”指的就是五个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化的产品力解决方案、成本力解决方案、营造力解决方案、营销力解决方案和运营力解决方案。整个白皮书整体上是以数字化成功指标为牵引,通过理念、方案、场景和案例,传递建设方企业数字化的内涵。希望通过建设方数字化白皮书的发布,给数字化转型路上艰难跋涉的建设方企业提供一些方向上的参考和输入。

  问:广联达作为建筑数字化的先行者,有没有和房企合作的优质案例呢?

  郭建锋:2016年起广联达开始探索建设方业务,2020年开始正式组建建设方业务。截至目前,广联达已与包括40多家百强房企的100多家建设方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围绕建设方数字化理念企业经营平台化、项目管理精益化客户运营精准化在这三个层面,针对不同客户,我们都有着程度的合作。

  在企业经营平台化层面,和万达一起做BIM总发包平台,借助BIM的能力,通过平台把进度、成本、质量信息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多维的BIM数据模型,再用数据模型指导项目规划设计、建造过程,甚至对未来的运维做一些输入,这帮助万达实现了轻资产总发包模式的变革,平台赋能业务模式扩展。在项目管理精益化层面,中海、金茂、旭辉等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通过数字化能力加持,帮助企业打通甲方和乙方、企业和项目,用进度计划驱动整个工程项目管理。围绕客户运营的精准化,和景瑞地产在装修定制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合作,围绕客户需求,制定精装方案,这就是以需求为导向进行柔性模式的一个尝试。

  问:广联达从哪方面展开实践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郭建锋:在推进建筑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广联达遵循了“先解构再重构”策略。所谓“先解构再重构”指的是,首先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这三个度,把整个建筑产业进行解构,再把解构出来的每一个要素按照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这一标准化范式,对它进行数字化改造。之后按照新的设计、新的建造和新的运维,对它进行重构。这个策略总结概括起来就是“三全、三化、三新”

  但这样一个改变,它不是一家企业单独能够完成的,这个改变涉及到整个建造模式、管理模式的深刻变化,它需要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才能够去实现。广联达作为一家IT数字化赋能的平台厂商,在这个过程中,采用了“自建自营,先纵再横”策略。

  广联达在北京、西安、上海、广州建造了总部办公大楼,围绕这些总部办公大楼,形成数字化实践基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持续实践数字化理念、完善我们的解决方案,并把这些经过实践验证后的方案进行沉淀后向行业输出。 

  问:未来,广联达对于建设方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哪些设想?

  郭建锋:未来,整个建造模式和项目管理模式会和现在有很大差异。从发展的视角来看,我们认为它始终遵循着先专业化分工再融合创新、再到新的一个专业化分工,实现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过去近三十年时间,整个建筑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专业化分工的体系,这是往回看的成就。在当前行业转型的关口,它必须要打破原来的很多专业分工模式,这时候整个产业会进入到从分到合过程,合的过程中,龙头建设方企业具备整合产业链资源的优势,通过整合产业链,实现业务模式创新。当这样一个创新模式稳定下来逐渐成熟之后,它又会形成新的专业化分工。所以,未来,意味着现在的一些角色可能会消失,但是新的角色也会出现,未来新的专业化分工也会带来更多服务型厂商角色的出现,包括数字建造服务商的角色,实体建造服务商可能会出现,接下来,整个建筑行业可能会经历一个融合创新再到新的专业化分工演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