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建设方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王立伟:数字化落地要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五力解决方案是数字化落地的核心
2022-07-23 16:43:0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721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广州举办,“政产学研”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打造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广联达建设方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王立伟深入解读广联达建设方数字化研究院的定位、运营模式以及建设方数字化理念、蓝图和解决方案等。

广联达建设方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王立伟。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广联达建设方数字化研究院建立的背景和定位?

  王立伟:广联达建设方数字化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初,它的前身是广联达建设方业务研究部,以数字赋能建设方,让每一个项目成功作为使命,秉承着专业引领和数字化制胜的理念,承接建设方业务和数字化的业务洞察、前沿研究、业务场景深度分析,从而为建设方企业发展和数字化建设提供有利支撑通过塑造建设方数字化理念,最终赋能建设方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这是我们业务研究院的整体部分。

  问:研究院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能行业和建设方企业做出哪些输出?

  王立伟:从管理模式和理念承接方面来讲,可以分为四个方向:一是远景展望;二是专项研究;三是模式总结;是方案输出。

  具体来说,远景展望分为三个小部分:一是洞察行业发展,主要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洞察行业发展远景;解读行业数字化政策,实时解读行业数字化政策的一些要点,同时总结行业最佳实践做法,进而推进企业数字化实践方案;三是探索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收集和整理最新、最全的数字化技术以及相关的一些应用,进而能够探索新技术、行业管理以及业务应用场景。

  专项研究分为三个小部分:一是承接行业企业重大课题,与行业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承接新技术新模式课题的研究和实战;二是建设行业标准,行业主管部门或者机构联合制定相关行业的一些管理和数字化标准,指引行业规范化发展;三是深入研究业务,基于企业需求,对某一课题或者某一业务领域进行深入分析,包含数据分析和模式分析等,这是探索最佳业务模式的一些方式。

  模式总结分为两个小部分一是总结业务管理模式,基于行业标杆企业的管理实践,总结出一个行业领域的管理模式,包括业务模式和实战场景,进而分析相关业务发展路线,洞察发展远景;二是总结行业数字化最佳实践,基于行业标杆企业的数字化实践,总结企业数字化案例建设目标、建设背景以及其他数字化方案,比如经验教训,最后总结数字化实践的价值。

  方案输出为三个小部分:一是对企业数字化进行顶层设计与咨询,是为了企业提供数字化战略规划与设计,主要是协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目标和设计路线。二是对企业数字化进行专项共研,组成共研的团队,与企业就某一些核心场景或者某一些新的数字化技术进行研究,提升前沿效率,从而帮助企业达成既定目标。三是输出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一块也是核心的部分,我们要为企业,尤其是一些发展中企业和标杆企业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进而能够支撑当下企业数字化战略的落地和执行。

  问:对于本次峰会发布的白皮书,您能否进一步解读一下关于建设方数字化理念、蓝图和解决方案?

  王立伟:建设方如何生存和发展呢?实际上,从运营效率的提升能够解决它如何生存的问题,客户体验和模式创新能够解决它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从这几方面来看,建设方企业数字化核心理念实际上就是围绕客户、项目、资源,实现客户运营精准化、项目管理精益化和企业经营平台化目标。

  企业经营平台化实际上就是以能力平台化的模式实现企业平台化经营的目标,它能够重塑建设方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企业经营平台化有四个关键特征,包括专业制胜、资源整合、多元发展和开放共生。具体对决策中心、风控中心和赋能中心三个中心的建设方面会有表现。

  项目管理精益化是要实现四个一体化,企项一体、甲乙联动、业务前置和数据驱动,以这个为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使项目有完美的交付。

  客户运营精准化实际上就是要以规模化方式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并且要为客户提供终身价值。在数字化的影响下,我们的人、货、场实际上就成为了建设方企业商业运营的关键要素,从需求、推荐到配置、体验,直到最后的购买和使用,这些环节直达全链路客户的触点。    

  建设方企业数字化的蓝图实际上打破了以往的IT架构聚焦于企业经营内部管理的视角,因为这种视角实际上有一定的限制,从全过程、全要素和全参与三方面整体视角构造企业、项目和客户全层级和内外一体化的平台,借此助力建设方实现“企业经营平台化、项目管理精益化和客户运营精准化”的转型升级目标。

  蓝图实际上也可以从三层方面来说:

  企业层:通过企项一体以及PDCA循环将项目管理以及企业经营拉通,发挥企业战略决策以及企业经营赋能的作用,然后再充分利用基层海量的数据,充分利用整合优势资源,在企业层构建数字化的决策中心、风控中心和赋能中心,实现平台化经营。

  项目层:围绕项目全过程的核心场景要素,通过甲乙联动的方式实现管理作业整体一体化,为项目管理、企业经营和客户运营提供及时有效的动态、可靠的数据,同时通过业务前置的管理,实现预防和预测前置性管理,全面精细化提高经营项目水平。

  客户层:围绕客户旅程的全链路触点,基于项客一体化模式建立项目与客户的全方位链接,通过洞察客户需求、客户需求互动以及需求的反馈满足,方面拉近客户的距离,提升客户总体体验。

  具体到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落地要遵循“整体规划,分布实施”原则,按照“点、线、面、体”方式进行循序渐进管理和实施。

  建设方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业务需求进一步拆解蓝图,逐步推进,所以建设方数字化最终会落脚到具体的解决方案,也就是现在整体的五大解决方案,就是数字产品力解决方案、数字成本力解决方案、数字营造力解决方案、数字运营力解决方案以及数字营销力解决方案。

  数字产品力解决方案实际上是以“需求驱动精美呈现”为理念,通过“客户需求驱动产品定位”“溢价需求驱动产品创新”以及“品质需求驱动产品落地”作为指导思想,全面构建产品力的一个体系;在数字化技术的赋能下,以客户成功为导向,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溢价能力,最终能够重塑建设方核心竞争力。

  数字成本力解决方案是以“数据驱动降本增益”理念,以“产品适配改良成本基因”“多元数据实现成本目标”以及“动态指标防控成本风险”作为指导思想,以“测得准、算得精、控得住”为价值主张,构建全新的数字成本力体系,全面提升成本管控能力。

  数字营造力解决方案以“精益驱动完美交付”为理念,通过“计划驱动强化业务协同”“甲乙联动成就多方共赢”以及“数字工地赋能精细管理”为指导思想,最终实现企业工程管理、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数字营销力解决方案是以“价值驱动精准营销”作为理念,以“全域运营提升精准获客”“全场智慧提升快省去化”以及“全链数据能够赋能客户洞察”作为指导思想,以“更快去化,更省费用,数据赋能全业务链”作为价值主张,最终能够全面提升洞察、策划、渠道、销售等全过程的一个营销水平。

  数字运营力解决方案围绕“目标驱动动态运营”作为理念,以“业融通推动战略实现”“产销匹配支撑经营达成”以及“风险前控助力项目成功”作为指导思想,通过数字化手段能够全面赋能运营管理,驱动动态运营,最终实现企业稳健发展。

  问:在这份白皮书里面,是否有与建设方企业合作的一些标杆案例呢?

  王立伟:在今天的白皮书里面,有许多跟标杆企业共创共研的一些标杆案例,包括工程管理系统的、成本管理方面以及设计管理方面的,以工程管理方面系统为例来说,今年中海地产北京公司携手广联达成立了数字化共研团队,以“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数字化手段共研工程管理的新模式,积极推动工程管理数字化转型。它是基于“计划驱动管理”作为管理理念,以数字工地作为基础,以甲乙联动作为切入点,通过数字化工具打造“计划驱动管理、数据赋能决策”新的工程管理新模式,来辅助项目各方规范管理作业的行为,能够实现岗位提效,企业赋能作用。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