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赤宇谈勘察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 增创价值
2022-07-24 11:16:43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在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上,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罗赤宇向大家分享了勘察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数字化转型的进阶之路

  踏上数字化转型新征程,罗赤宇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四大数字化转型路径阶段:

  第一阶段,全方面进行现状诊断分析。通过对人才、生产部门、职能部门、系统的支撑等方面进行调研,诊断出勘察设计企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SWOT分析也更好地帮助企业从自身的优势、劣势、威胁、机会方面全方位的具体渗透分析。而面对各个部门的数字化设计能力参差不齐、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技术研发投入总体比例较低、没有充分发掘利用数据来为项目和城市建设提供增值服务等问题,罗赤宇表示:“虽然我们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起步比较慢,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一片蓝海。”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补足短板、扬长优势,及时地做好现状的诊断分析尤为重要。

  第二阶段,针对自身特点,进行业务梳理。根据设计院的不同板块,设计院拓展出了三层面业务:其第一层面的业务核心就是技术,围绕工程相关的技术领域进行业务梳理,同时,为了更加深入地介入到建设领域当中去,设计院还全力申请了综合甲级的资质。第二个层面的业务就是产品,面向工程和城市的多领域、多专业、多技术集成类的服务,极力打造好这方面的产品。第三个层面就是思考怎样能够解决,谈及这一层面就离不开一个核心关键词——未来城市。设计院整合了相当多的研究机构或者建筑行业里面的机构,共同推进未来城市的技术研究和发展。并且基于现在的BIM模式上,会相应地成立相关的数字化部门,从软硬件的环境支持还有整个生产架构层面,着力推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的建设。

  第三阶段,探究实施路径。落地实施重在数字化转型保障体系的构建。从战略保障、人才保障、网络安全保障、资金保障多方面架起数字化转型桥梁。战略保障方面,由公司董事长担任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的工作组组长,组建数字化的专业部门,加强行动协同以及组织落地效率;人才保障方面,通过数字化管理人才、数字化研发人才、具体的数字化应用人才这三方来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方面,继续加大数字研发的投入力度。而整体的落地实施路径是多方面的。

  第四阶段,检测执行效果并进行评估。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建立项目的BIM应用效果的评估评价的标准,识别BIM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相关的改进措施。

  “三箭齐发”助力融合发展

  “刚刚提到的融合发展、增创价值,我们的数字化实践主要是三方面的——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大的层面就是‘工程+数字’和‘数字+工程’这两方面技术能力的提升。”罗赤宇进一步分享了设计院在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方面的数字化实践成果——

  通过搭建统一门户,完善业财一体化系统和智慧决策系统、充分利用知识库解决信息不共享问题、建立配套的管理体系和考核办法等多项实践助推管理数字化;

  二维的协同平台实现了所有建筑项目的全覆盖,数据的全面贯通,在这个基础上,设计院仍在不断地建设三维协同设计平台、积极培养数字化的应用人才、大力推动勘察的云系统、建设打造全生命周期平台等;

  与此同时,设计院还在物联网的既有房屋的安全监测系统和大数据的城乡建筑群安全评估与决策系统积极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勘察设计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的脚步不止,将努力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责任编辑:骆思宇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