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一起做行业的深耕者,破局者,追梦者
2022-07-24 11:16:43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在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上,陕建集团信息管理部经理李宁在上分享了陕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

  近几年,陕建对自身做出全面的审视和体检,并结合问题发布了集团的168信息化的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战略,明确了统一的发展框架和思路。

  李宁表示,陕建目前仍处于2.0的部门级协同的阶段,希望早日稳步迈入3.0的系统性重塑和4.0生态化的发展,打造数字陕建、生态陕建。

  向目标迈进的过程中,陕建重视四层核心的架构,李宁介绍说:

  第一,在业务架构方面,陕建定义了整个集团的业务能力,业务流程,组织体系,协作关系等,站在全流程优化的视角,对核心业务场景做出深层次的全性洞察以及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第二,应用架构方面,陕建对现有的所有系统做出盘查,盘查并清除了大量的重复建设、低使用率建设等。同时努力解决“对于没有被应用系统覆盖到的业务怎么办、这些新建系统由谁来做、按照什么样的节奏做、怎么尽量避免重复建设”等问题。

  第三,数据架构方面,陕建通过将信息构建成模型,从海量的业务场景、高度分散的数据场景里捕获数据,加工数据,沉淀数据,把数据形成产品,以运营的方式来推动数据在各层级的管理者桌面上进行消费;构建数据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数据质量。

  第四,技术架构方面,陕建采用混合云架构。李宁表示,云的使用一定是未来整个IT技术底层的大趋势,未来将实现私有均和公有云共同融合,形成各自处理各自擅长的领域、各自解决各自面临的核心短板问题的高度联动的体系。陕建将实现从主数据中心到双活灾备再到未来混合云的一个技术体系的路径演进。云体系的搭建为IT体系构建出一个非常夯实的基础。

  “微创新”推动落地数字化

  如何落地数字化整体战略?李宁提到,建筑企业马上面临挑战是系统性推进的问题,并将陕建对此做出的微创新措施总结为五个层面:

  第一,在组织变革层面,陕建在去年决定建立管服分离的IT体系,由专业的机构吸纳有限的资源支撑整个体系成为体系发展的引擎;同时构建业务和IT深度融合的体系;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设置业务部门负责人牵头的专业组,整合业务在IT建设中的融入。

  对于整个IT体系,陕建不断的调整优化重构,形成了形式信息部+子集团的信息部门+数科公司的协同发展的局面。

  2015年,陕建开始思考引入数字化;今年2月份,陕建成立数科公司,将集团内的数字化专业人才做好统筹、指挥,把有限的IT项目、资金、人才做整合、优化,通过打造内部的统一市场来撬动外部的技术力量,吸引更多的优质的合作伙伴。

  对外,陕建统筹相应的技术,让技术的赋能去助力业务发展,同时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推动IT合作伙伴融入企业,共同发展。

  第二,提炼“三步走”和“三层塔”,解决如何分配更多资源、如何分工的问题。

  “三步走”包括:第一步聚焦于内,以“168怎样落地”为目标,做企业数字化转型第二次赋能。第二步,用形成的经验帮助行业的同行一起向前。第三步,将打磨出来的数据能力实现跨行业的输出。

  “三层塔”是对整个IT体系的从IAAS往PAAS往SAAS的三层构建。私有云核心解决了IAAS层的问题,陕建最近开始构建PAAS层的雏形,着力打造平台化能力,实现对技术资源的统筹,为业务提供统一的服务窗口,整合业务功能形成的各种可复用的业务组件。最上层的SaaS层面需要需要全行业、跨行业的努力,协力打造有效协作的生态体系,在应用层面打造开放、互联、共享的有效的生态体系。

  第三,引入PaaS能力。陕建希望自己对IT能力的生产像装配式一样,更多基于现场需要的实际解决方案做组装和有限的定制,加强整个体系的协同效率和标准性、一致性。

  第四,数据层面。通过盘点核心业务流,构建企业的数据资产地图。李宁提出,企业应对自己核心的业务域有数据建模的能力,能够用数据清晰、准确地定义业务对象、业务规则、业务场景,通过算法的赋能,实现数据资产化、数据运营化、数据产品化。

  第五,理念上倡导开放生态,始终保持对行业和科技的敬畏。陕建一直秉持着“把专业的事交给值得信任的专业的人去做。”的理念,努力营造出协同的生态;同时,引导合作伙伴将核心的能力和优势赋能于业务的长期发展,构建轻松、共赢的商业模式。

  带着成果再出发

  今年上半年,陕建在168大蓝图落地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李宁分享了四个具体成果:

  第一,统一门户。陕建对门户的定位数字世界的入口,希望门户面向岗位,每个人可以通过门户访问到他有权限访问的系统、使用到他有权利去使用的数据,形成集成的办公界面,高效协助工作展开。

  第二,重建整个集团的OA。经过重建,日活、上线的业务流程数、以及实际的业务流程的迭代上线速度出现了倍增甚至三倍增,一些以前非统建系统无法解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统建上线半年后,陕建6月份每天处理流程次数达八千多次,每个流程环节能节约10分钟,则每天为全集团节约了一千多个小时。按平均薪酬来计算,每天的一千多个小时共节约下八万元。

  第三,引入低代码开发平台。仅一个月的时间,陕建通过平台将数科核心的业务全部搬到线上,实现了业务数据决策的深度融合。

  第四,搭建公共的物联网平台。陕建通过发布管理办法、建设标准、评价标准、平台标准、接口协议标准等一系列物联网体系标准实现内部模式的转变。未来,陕建希望物联网平台能够做整个集团多层级、项目层面多层级的业务数据的洞察,不仅连接物联设备的数据,还打通劳务实名制系统、机电运维系统等,使它真正成为各层级统一的管理界面。

  未来,陕建希望通过在企业、项目和将来产业链层面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板块的融合,业财融合、项企融合。“一起去做行业的深耕者,破局者,追梦者,共同打造一个新的生态体系,重塑价值链,重塑我们的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骆思宇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