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率90%以上 浙江首座近零能耗高层住宅主体结顶
2022-07-25 10:25:3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首座近零能耗高层住宅主体结顶 建筑节能率可达90%以上

  作为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建筑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日前,位于杭州市临安区的浙江首座近零能耗高层住宅主体结顶,其建筑节能率可达90%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 51350-2019进行规划设计,并于2021年12月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认证的近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是浙江省第一个通过近零能耗设计测评认证的高层住宅项目,由中天建设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天美好集团开发建设。

  “近零能耗建筑的本质是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中天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徐舟说,扣除光伏发电量,该住宅的建筑空调、采暖、照明、电梯和生活热水五项能耗折合整年度耗电量,可低至20度/平方米。

  从外观看,它和普通建筑并无明显区别,但一般建筑外墙的保温板做到两三厘米厚即可,近零能耗建筑则有十多厘米厚,从而大幅降低传热系数。仅这一项性能,就是浙江地区常规保温隔热措施的4倍,制冷制热能耗仅为常规项目的20%至30%。

  外窗设计也有“小心思”。近零能耗建筑外窗采用铝木复合三玻两腔被动窗,再加上高强度气密性的复合粘结剂,房间气密性可以从普通建筑的6级提升到8级,保温能力比普通外窗提升2至3倍,解决了常规项目外门窗损失热量较多的问题。

  除此之外,外墙上的电动外遮阳卷帘,可以起到“物理防晒”作用;带热回收的环境一体机,可以将热量留下来,把废气排出去,热回收效率达到75%;屋面采用的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能满足楼栋15%的用电需求。(记者 郑亚丽 实习生 何宇霏)

责任编辑:张灵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