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深化校企合作 促进绿色技术成果转化
2022-08-02 14:44: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大学的技术创新如何能够跟企业结合,这个绿色交易平台就是很好的载体。”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梦祥说。

  2021年5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以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双创中心为主体,设立全国首家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一年多来,两个“中心”联动发展,牵手浙江大学、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数十家高校院所、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紧紧围绕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交易和评估体系加快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累计完成绿色技术成果交易236项,交易金额突破3.8亿元,撬动超百亿绿色产业投资。

  “平台+企业” 搅动绿色技术“一池春水”

  2021年6月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二氧化碳捕捉、封存和利用技术于在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线上平台上线,助力攻克我国燃煤电厂改造等领域难题。

  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首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CO₂)捕集与矿化利用示范项目——兰溪电厂应用,预计每年可“捕捉”二氧化碳1.5万吨。

  在交易中心上架的氢电耦合能量管理系统如今也被广泛应用到台州大陈海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中。

  “绿色技术拥有者缺少途径转化成果,需求者难以找到符合需要的技术,交易中心这个平台打破了买卖双方的困局。”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技术经纪人谢知寒表示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还对接1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绿色基金、绿色技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成立以来共促成金融综合授信1.1亿元。

  “经纪人+大数据” 帮助技术交易“穿针引线”

  在成立之初,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还建了一支30人的绿色技术专家经纪人团队,专门为交易者提供技术受理、公开交易、交易鉴证等全流程服务。

  2022年3月,江苏一家综合能源企业联系交易中心,表示需要一项节能技术。在充分对接需求后,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经纪人团队通过全球智能检索系统搜索到相关技术,推送给技术拥有方,最终促成双方交易。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吸收这项先进的节能控制技术,公司节能控制器研发周期大大缩短,效能得到很大改进。

  技术交易遇到有价无市的情况怎么办?2021年12月,山东某钢铁集团技术工程人员委托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技术经纪人团队寻找对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及其配套解决方案,经纪人在检索系统中搜索后,发现目前没有与该企业需求契合的成熟技术。对这类应用前景广阔,但暂无成熟技术支撑的企业,经纪人“穿针引线”,为其征集技术资源,提供定制化研发支持。

  “基地+高校” 盘活创新创业“人才活水”

  2022年6月,国网浙江双创中心实施“双创星途”实习生计划,面向高校毕业生及在读学生开放新能源+储能、电力系统、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等岗位,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问题研究及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注入新动能。

  这是双创中心开放国家级示范基地平台,打造校企融通创新创业新模式,营造大学生创业就业生态的又一新尝试。

  今年5月,国网浙江电力还联合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共同打造浙江大学·绿色技术元空间为浙江大学绿色技术领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培育、免费场地等支持工作共同推动创新创业项目成长和发展。

  近年来,国网浙江双创中心从多层面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发展。

  打造“政府飞地+外部创业团队+内部创新团队”架构,双创中心面向高校意向合作单位,提供包括众创空间、国网双创孵化培育基金、双创资金、创新创业咨询、就业培训等“金钥匙”服务。

  自2020年起,国网浙江双创中心连续两年承办国家电网“1+N”校企行活动,与浙江大学共建绿色技术元空间,实现浙江大学校企行创新创业4位导师受聘并结对签约,累计为高校大学生近千人次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组建创新创业团队3支,累计发布创新创意需求16项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树立校企双创“新生态”。

  除举措创新外,国网浙江双创中心全力推进制度保障,首创“柔性双聘”机制,“平台型”虚拟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机制,以项目为载体,通过聘期制、项目柔性组织等多种形式选拔优秀科技人才,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氛围盘活创新创业的“人才活水”。徐梓沐

  

 

责任编辑:韩冰玉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