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百名学者祭祀轩辕黄帝 感受南方黄帝文化魅力
2022-08-04 11:22: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礼成!”随着司仪的宣布,壬寅(2022)年百名学者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圆满完成。这是7月底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三溪乡举办的“立足中国土,回到马克思——中国新闻传播学再出发”第五届中国特色新闻学高级研讨班的一项重要活动。

  研讨班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专业委员会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丽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共缙云县委、缙云县人民政府、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承办。

  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学者们在烈日骄阳下,庄严地进行着前五项仪程,最后是“乐舞告祭”。他们当中既有授课教师,也有学员,都是博士生以上的学者,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等高校教师,来自五湖四海,内蒙古、黑龙江、重庆、海南、河北、天津等省市。除此,学员当中还有缙云籍的研究生和学生志愿者。不同的地域文化在这里进行碰撞交流,作为“主场”的缙云,拥有渊源深厚的黄帝文化,这让学者们感受尤其深刻。

  “仪式感非常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祭典,为我们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提供了实践的途径。我们感受到了黄帝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也是传统文化的根脉。”学员们表示。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文化自信根脉,共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让广大学者走出书斋、深入乡土,直面当前中国社会和学界业界的真问题、大问题,正是本次研讨班带来的思想之“变”。

  “这次前五项仪程都是学者们自己亲身体验、参与,这也是今后我们举办黄帝祭典的一个方向。”祭典活动的主办方——缙云县黄帝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蔡利伟介绍。

  缙云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它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由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黄帝祠宇与陕西黄帝陵遥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是我国南部祭祀、朝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主要场所,号称“天下第一祠”。/杜钰婧、刘晓玲 /许小峰)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