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供应链白皮书解读预发布丨数字供采高层闭门沙龙精彩回顾
2022-08-05 15:27:06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近期,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数字供采高层闭门沙龙同期举行,来自房地产、建筑企业、材料供应商4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数字赋能企业重塑核心竞争力。

  “如何助力企业增长?如何打造企业更具竞争力的供应链?围绕上述议题,广联达平方供应链研究院、房地产行业专家、施工企业、供应商代表了分享交流。

  广联达平方供应链研究院黄太阳了主题分享《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建筑业市场总结与发展思考》,他表示,应该看到市场已经形成了3大共识,即市场回归理性、经营回归理性、招采回归理性。企业从追求规模化发展的旧模式切换到追求每一个项目都成功的新模式。招采工作也不再是粗放式,而是真正的开启精细化。

  同时,当前房地产建筑业劳动成本高、利润低、市场低价竞争乱象,以及商票违约冲击供需信任链,企业面临供应链体系的重构。

  黄太阳从选用育留四个维度,为大家阐述了供应链管理的具体实施指南。通过定画像、盘缺口、拓资源三步选择对的合作伙伴;强调遵循“1+3”选型原则,用好供应商;4大策略,培养理念认同的供应商;6大激励举措留住优秀供应商。

  东鹏陶瓷成立于1972年,穿越了房地产多个发展周期,有着发展的独特之道。本次活动,邀请了东鹏陶瓷全国工程中心总经理丁述其《东鹏工程渠道变革之路》的主题分享。

  丁述其从企业品牌、产品创新、战略合作、服务体系等几个维度介绍了东鹏控股的发展模式。面对行业的竞争与挑战,东鹏打造了“铁三角一站式服务”体系,即东鹏全品类产品的服务体系,通过部门协同,共同助力客户成功。基于这样的理念,东鹏控股构建了铁三角工作流程,实现客户的满意交付。

  核心服务的变革之路,其中包含了全系产品配套、技术支持、大客户以及交付服务。该铁三角一站式服务也获得了遍布全国的满意的交付。丁述其说:“我们要做到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

  欧曼照明工程战略副总经理黄文武从灯具行业、地产大背景为我们分析了企业的成长之路,指出欧曼也在不断打造核心产品,比如细分领域,儿童教育领域的细分灯具处于行业前10的地位。

  黄文武指出,对于供应商企业而言,要想获得更多订单,需要帮助采购商降低成本,一个是直接成本,一个是间接成本。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围绕低碳、环保、智慧灯光方面发展。

  最后,黄文武也给出了供应商企业突围的建议:调整经营结构、找对合作伙伴、构建共赢模式、强化竞争优势。面对行业发展的基建红利,需要找准目标、采取合适策略、打造适配产品、实现能力调优。

  平方供应链研究院黄太阳说:“增长是企业永恒的话题,我们通过增长公式:利润=收入-成本,其实就很容易发现,影响企业增长的因素有3个维度,企业需要在这三个方面发力。

  针对行业的发展,到底该如何突围,黄太阳也邀请了来自房地产、建筑企业、供应商企业代表进行了分享。

  广州机施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李頔表示,当前正在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并且打造开放式的供应链管理平台,为企业所服务的项目赋能。

  广东建华置地副总经理钟晓琴表示,为了实现降本增效,应对外部的变化,建华置地围绕住宅产品开始梳理标准化,并正在着手开展集采业务。

  广东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沛表示,东方雨虹在逆势之中业绩不断增长,来自于东方雨虹积极的产品、渠道的调整,并且不断优化客户结构。

  企业该如何搭建供应链管理体系,如何实现数字化供应链?为了拨开迷雾,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供采副总经理赵捷了《数字赋能,重塑企业供应链竞争力》的主题分享。

  赵捷指出,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对于所有的企业而言,要么数字化,要么被淘汰。同时,数字化转型也面临着挑战,行业对供应链认知存在6大误区。由于对转型的认识不足、能力不足以及业务复杂,导致很多企业迟迟不敢进行数字化转型。

  基于此,提出了供应链数字化的转型分步走策略的转型建议,先实现信息化,再实现数字化,最终实现数治化。

  最后,赵捷围绕广联达平方供应链研究院正在编写的《数字供应链》白皮书进行了介绍,并进行了预发布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