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建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数字化转型需要具备体系性和全局性
2022-08-05 15:27:06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近期,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在广州举办,“政产学研”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打造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陕建集团信息管理部经理、陕西建工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指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具备体系性全局性。

  问在当时搭建数科以及企业运营方面有什么考量

  李宁:成立数科是集团一次审慎、高效、意义深远的决策,经过全集团信息化规划的调研我们选择了公司化运营在公司运营方面,我们第一步是整合、打磨专业化团队,发挥其整合各种信息、需求的功能,依据分工产生效能的逻辑,不断推进专业化能力演化。第二步是推动流程化变革,打破以部门和职能聚合的模式,依据公司级的流程体系,让成员进入基于角色的分工协作模式。

  问转型升级的同时有哪些阻碍的因素

  李宁:由于这是一次系统性变革,总的来说,我们对难点有一定的预判例如,当我们制定六层架构,发现每一层在实践落地都会遇到不少困难。在技术架构和集成架构方面,经过反复推敲原先的构思后我们选择了向云原生、微服务新的技术架构体系转移。对于业务架构这一核心我们是站在资产管理的视角出发,选择清晰定义出其中的整体性和重难点问题,再着力转变业务架构。具体来说是,搭建内部业务架构师团队,通过模型化工具积累经验同时推动业务的标准化提升,用好架构的方法和成果不断深化和迭代集团的整体业务架构实操方面,我们要求是“敏捷”和“试错”通过基于统一框架内的大量微创新,推动业务发展。总体而言,这是基于体系性全局性的动态修正的过程

  问:您提到集成架构IT治理架构是陕建特有的架构体系,其特殊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宁:IT架构应用、数据和技术三层这是从技术设计的角度但从实施的角度,怎么有效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也很关键,所以我们单独把实施中的组织体系放到了企业架构里进行维护和更新,不断推动业务和IT的深度融合集成架构属于IT架构里的一部分比如应用之间的接口交互关系应用之间的通信方式,以及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我们单独拿出来做成一层架构是因为格外重视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全局共享,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目标之一。

  问在技术架构中您如何看待投入的预见性

  李宁:最终目的是发挥云体系的整体能力,在各个层次推动云化。这意味着高成本的长期投入因此需要分层解决先聚焦精力解决IaaS层,实现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再解决PaaS层面的框架一致性、能力可复用、数据资产化问题,同时要解决SaaS层面的生态孵化和多赢模式打造问题。各层面都是分阶段投入的,比如IaaS层,目前是私有云单中心模式,未来我们是一个具备容灾能力的混合云架构,通过长远布局但不超前投入,确保技术的投资回报率是合理的。

  问陕建数字化变革的着力点在哪些方面

  李宁:第一是物流公司通过业务数字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采购战略布局方面,考虑从供应链以及场景本身出发,推进平台化的运营模式

  第二是在工地层面引入物联网平台的能力走到场景里去解决工地的“用工难”问题通过建标准、搭平台、链供需、促应用和持运营的整体思路,推动工地数字化的走深、走实。

  :数字化转型需要以业务为核心推动,近几年的建设单位对数字化的态度相较之前有什么变化?哪些关键变量助推了这些变化?

  李宁:相较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是认知转变主动拥抱数字化这离不开国家政策非常密集大力的推动,使得各个层级的管理者开始关注并且学习数字化。同时行业中的领头羊都在积极布局相关工作助推了从业者的认知提升关键变量主要有政策的推动干部的年轻化以及行业深化发展带来的危机意识

  问您能分享一些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吗

  李宁:在项目层面,我们在推进一批智慧工地标杆打造,旨在推进智慧工地和项目管理的深度融合,解决“两张皮”问题,让技术真正助推业务降本增效。在企业层面,我们非常注重数据意识的唤醒和数据习惯的建立比如推动“云述职”、“企业经营驾驶舱”等一系列大数据分析项目的落地,赋能管理者更多基于数据决策,在真实场景体验中改变思维和行动。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