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建立成本数据库,实现精细化管控目标
2022-08-05 15:27:06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7月21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在广州举办,“政产学研”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打造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王磊表示,当下市场和行业发展已经进入向精细化管理要红利的时代,要向每个项目要价值,这就需要更加精细化管理落地,用数据来驱动管理的升级建立企业的成本数据库,同时通过项目全阶段、全要素数据的打通和积累应用闭环来实现项目管理效益

  问:近年来,建筑行业增速放缓,竞争不断加剧,企业利润也越来越薄弱,建筑行业不得不向数字化创新要红利,向项目成本管控要利润。对此您是怎么看呢?

  王磊:在当下竞争加剧的环境下提升每个项目的成本管控能力是大家越来越关注的话题。而提升每个项目成本管控的关键在于前期要估得准、执行要控得住,还要想办法让每个项目价值最优,仅靠人的经验管理很难实现现在这种能力的规模化。要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核心在于项目成本数据库的建设。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无论是前期投资决策交易决策还是对项目和企业经营分析,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而如何实现项目成本、数据的积累沉淀和有效的再利用,一直也是建筑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

  问:目前,很多企业都建立过数据库,但是应用效益不明显,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建立起、用得起来数据库呢?

  王磊:其实这跟以前的技术和建设方式有非常大的关系。过往十年,或者更早,被称为IT时代。彼时,项目成本数据库的建设包括信息化的建设,更多的是片面追求管理层关注的结果数据,而忽略了一线人员作业数据、生产的场景,这样的话,一线人员为了满足管理考核,也会存在任务式的填报、突击式的填报行为,导致数据要素缺乏。最后要回溯的时候,不知道数据从哪来,也导致数据时间滞后、真实性不够,领导想采取管理措施的时候发现来不及了,最终导致报上来的这些数据没有办法使用。花了很大的代价建设信息化,却很难推进下去,久而久之就荒废了,前期的投入也打了水漂

  现在的行业发展要求企业向每个项目要管理效益就需要更加精细化管理,用DT时代的思维建设项目成本数据库,相较以往更加重视项目全要素数据的积累和打通,更加关注项目一线作业场景相融合。在构建思路层面上,要注重三方面:

  一是要做到以终为始,要什么数据,要看数据最终要应用于哪些场景,数据从哪来到哪去,真正的从以终为始的角度构建系统、构建应用。

  二是建设方案层面,要做到体验一体化,通过数据平台将一线人员作业中的成果数据实现及时的抽提、自动的清洗和萃取,而不是每个项目完了或者阶段式结束,再找人专门来做这件事情,要真正地解放一线人员,才可能让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及时的回到管理层这里来,让管理层的管理方法真正产生落地,并保证数据积累真实有效。

  第三方面是在数据成果应用层面一定要打造活数据。那积累沉淀的数据一定要循环的用起来,而不只是政绩工程,要通过更多的应用场景产生更多的数据,让数据量快速的增长,周而复始,当数据量多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新的更大价值的应用场景,而项目的成本数据库,要确保每个数据的形成过程可追溯、可分析,能有效指导后续业务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发挥项目管控价值有效落地。

  问:据了解,基于您刚才提到的项目成本数据库建设思路的原则,广联达也研发了数字新成本平台,以全新的思路帮助企业打造项目成本数据库,整合链接企业内外部数据,给项目成本管控提供最终的决策和参考,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王磊:广联达数字新成本平台打通了成本数据的编制、采集和再利用的闭环,来去核心就是要实现无感化的数据积累,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必备的作业场景数字化。它是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第一步,由四部分构成,整个平台的设计思路的第一部分是基础的配置中心,针对企业内部数字化应用来讲,它有相应的权限、流程、组织,或者是标准体系的管理;第二部分是成本数据中心,对整个项目成本数据进行整个的处理加工分析,包括经济指标、消耗量工程清单、分包指导价、企业定额和人才的市场价格等各个阶段的数据,作为整个项目数据输入和输出的中枢。

  在此基础上,成本作业中心形成,再用便捷高效的作业组件服务于成本作业的各个环节和场景。作业中心通过区分发、承包双方不同的业务场景来服务。比如,建设方侧重价值管理,要让项目的价值最优,作业中心就做好投资估算、动态的成本分析;对于施工方来讲,则是从经营的收入服务到支出的核算,然后针对各自的企业去形成不同企业的BI或者驾驶舱,形成整个项目的数据整体管控。

  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除了我们本身提供的核心服务以外,势必要从外部提供一些信息服务,包括招采寻源的服务以及为行业政策数据提供支撑,方便建设方和施工方咨询,进而达成精细化管理成本的目标。

  问:数字新成本平台如何助力企业实现精细化管控的目标?您能举个例子吗?

  王磊:要让项目价值最优,需要用数据驱动精细化管控,第一个就是要让成本工作前置,而成本工作前置一定要有数据的支撑。我们合作过一个客户,它通过复盘之前的项目数据,用这些数据来支撑项目估算,然后找到可以优化的成本点。在设计初把标准以及优化的点输入给设计,跟设计达成共识,设计借此实现成本优化,因为设计角度的优化在项目中占比高。然后再根据设计完的成稿进行后面的管控,达成真正的测算。在测算过程中,通过对标以往数据,找到后续招采环节管控的点,指导整个招采环节。招采环节确定以后,在接下来施工执行过程中,我们把作业环节产生的数据及时移到平台上来,在平台上呈现动态数据,经过反馈和复盘,实现及时的预警和管理的干预。

  项目结束以后也不需要花大量精力复盘,因为每个环节作业完了以后,数据就产生了,再将这些数据优化,产生数据成本标准,用这些成本标准指导下个项目的改进工作,从而实现数据驱动的成本管理精细化和成本管理的升级。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