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社区”,浙江温州何以可为?
2022-08-05 18:16:2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3日—5日,“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在浙江温州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全国“非遗在社区”八个试点城市的文旅部门相关人员,共同交流探索“非遗在社区”的模式和路径。

  这场全国的“非遗在社区”经验交流活动为何在温州举行?

  先行先试 筑牢非遗“主阵地”

  据了解,温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素有“百工之乡”“戏曲故里”等美誉,孕育了多元开放、富有特色的瓯越文化和人文精神。目前,温州市共有人类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省级传承人230位,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市级传承933位,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之丰富,全国罕见

  “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活动现场。朱建波 摄

  近年来,温州非遗保护工作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为导向,积极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保护。2017年,温州率全国之先开展“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以此来增强非遗传承活力,满足城镇居民高质量生活的需求。

  在积累试点经验后,温州鼓励各地综合利用各种途径资源,因地制宜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2020年10月,温州被国家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八个“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让温州非遗落地生根,呈现勃勃生机。

  2021年,温州“非遗在社区”工作在全市12个县(市、区)全面推行,鼓励引导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社会志愿者入驻“非遗在社区”示范点,积极探索非遗公共服务新空间。

  彰显特色 营造非遗“生态圈

  温州在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方面有哪些经验?

  2021年,温州市创新推出“非遗在社区”公共服务新品牌——“瓯越非遗百家坊”,并出台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三年时间,优选百个以上非遗项目,在百个以上社区入驻百名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万场以上活动。

  温州市“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仪式。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一年多来,“非遗百家坊”已真正体现出了温州非遗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生态——

  凭借“戏曲故里”底蕴,用好永昆、瓯剧等15个省级以上地方传统戏曲项目,温州打造了系列社区戏曲大舞台;

  凭借南宋三大医派之一——永嘉医派”的品牌优势,温州打造南塘中医药一条街;

  凭借“中国龙舟名城”和第19届亚运龙舟赛举办地资源优势温州打造瓯海龙舟文化公园;

  凭借举办“全国曲艺展演周”的时机,温州完善了社区词场建设……

  目前,仅温州城区就有30余家各种类型的“瓯越非遗百家坊”,成为温州继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之后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凸显非遗特色,营造内涵丰富的社区非遗生态圈,让非遗真正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国家级非遗——温州发绣进校园。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非遗生态圈,让非遗更多地走入年轻人的视野,温州还深入实施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设,根据不同院校的不同特点,分别在高校、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设置了非遗专业9个、非遗资源课程21个、非遗实践基地27个,出版非遗专业教材30余本,并与教育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

  据悉,接下来,温州市将继续深化“非遗在社区”工作,实现“非遗在社区”在景区、在街区、在园区、在校区、在侨区的全面传承传播,打响“瓯越非遗百家坊”主品牌,实现公共文化空间新突破(朱建波 胡俊)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