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岱山探索实施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 助推“山海共富”
2022-08-05 18:16:2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培训期间,我们不仅可以在岗位上实践学习,现在每月还可以拿到4000元……”近日,在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的文化大讲堂内,来自贵州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夏江福身着蓝色工服,听着老师傅关于管铆操作的讲解,对于未来充满期待。

  跨越2000多公里,来浙江岱山学习、就职,“夏江福”早已不是个例。近年来,舟山市岱山县人社部门积极探索实施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机制,为县内企业与中西部劳动力牵线搭桥,通过“技能提升+订单就业”,有效、有力地推动实现“山海共富”。

  “订单培训,简单来说,就是为我们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订制’技能人才,为中西部劳动力就业增收‘订制’高薪岗位。”岱山县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蒋叶称。

  政府先导 精准对接供需双方

  7月21日上午,在岱山职教园区内,来自全国22所院校的238名学生汇聚在此,与90名社会招聘员工一起,共同参加“鼎盛石化订单班”的开班仪式。

  看着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庞,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教培中心主管李会青很是感慨。他说,这是鼎盛的第48期学员。“鼎盛开办时,仅有4人,到如今近4000人的规模,一路走来,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早些年,岱山县域内石化企业为零,石化行业相关人才更是鲜有。为了助力石化企业更好的落地、发展,人社部门隔三差五就上岛、进企,了解发展现状、用工需求,定制特色招引路线,成立跨省引才工作小组“小规模、多批次”携企事业单位入校开展校园宣讲、专场招聘和驻点代招。

  同时,县人社部门还加快引才网点布局,将人才工作关口前移、环节前置、重心前倾。通过在外省市成立的岱山县引才工作联络站,实现异地常态化定点人才招引。目前已在山东、山西、湖南等地建立了5个引才工作站。

  技能助力 激发发展“新活力”

  “‘订单班’,让我们对于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今年21周岁的王海迪,刚毕业于黑龙江佳木斯大学。与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一样,她同样有过初入社会的本领恐慌,“我们工作经验可以说,基本为零。”

  在校园招聘中,当得知在岱山有这么一家企业可提供实景岗位培训,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培训期间,住在学校、学在企业,机会很难得,相较于其它同学,也很幸运。”王海迪说,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的自己,期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学生训练的方式,全面打造实景式、沉浸式技能培训场地,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就业竞争力。”蒋叶称,根据不同类型订单班组织需求,人社部门还针对性协调教育、财政、工商联、工会等部门,通过政策红利逐一破解培训分工、经费、师资等问题。截至目前,岱山县已累计发放订单培训补助190余万元。

  稳岗增收 有效助推“山海共富”

  栽好梧桐,凤自来。去年,岱山县订单培训鼎盛石化班招收了来自四川达州、甘肃兰州、贵州黔西南等地职业院校250余名学员。今年7月,超七成的学员选择留岱就职。

  “7月10日,我们刚签了劳动合同,正式入职。”作为鼎盛石化设备维修一部的管铆副修,宋万明目前年薪8万。“今年自己还被评上了后备助力工程师。如果好好干,年底可以转岗助理工程师,加薪升职。”宋万明说。

  浙江鼎盛石化公司副总经理胡杰看着眼前这群朝气喷薄的学员们表态,“我们鼓励这群孩子考大学,只要他们愿意学习,学费由我们公司提供……让他们不仅在岱就业,还能留下来、扎根岱山!”

  不只是石化企业,这些天,人社部门又开始奔波忙碌,携鼎盛石化远赴四川省达州市开展新一轮的订单培训劳务对接对接。

  下一步,岱山县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扩展生源,服务县内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新篇章。顾家颖 邱巧燕 蒋叶)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