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即将举办
2022-08-10 17:22: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10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据介绍,首届中国绿碳大会由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协和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政府承办,主要活动将于8月15日至16日在湖州市举办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发布会透露,按照“国家站位、国际视野、赋能地方、彰显特色”要求,大会活动设置了开幕式、专题研讨、系列主题论坛和科创赋能活动,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减污降碳、CCUS技术、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低碳人居等领域展开研讨。大会积极导入国际组织、中国科协及国家级学会高端创新资源,贯穿全年开展系列服务地方赋能行动。

  在参会人员方面,大会将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高端智库、龙头企业、金融业界2000多位代表参会,其中两院院士及海外院士58位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英国剑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彼得.诺兰等国际专家则将以视频形式出席大会。

  据了解,大会将进一步总结提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成果和低碳科技发展趋势,举办后将产生一系列预期成果,主要包括:推动湖州西塞科学谷开园,签订落地西交大中子科学实验室、浙大智能科学计算与数字服务联合实验室、国科绿氢研究院等一批项目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探索在“好风景”里布局“新经济”,引领打造8大新型产业链,催生创新创业的“谷地效应”;搭建湖州市联通国家级学会组织和高端科创资源的常态化交流平台,成立“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发布《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开展“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先导技术推介,为中国全面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群贡献湖州样本。

  浙江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以“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为主题的大会,本次大会必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要求,践行零碳办会理念,主动向社会公开出碳中和声明。

  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首届中国绿碳大会的举办地,这些年来,湖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强市战略,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华丽转身”,到“山上一张床赛过山下一套房”,再到首创“两山”转化平台、实现生态产品“零整取”,以及最近备受关注的“竹林碳汇收储交易”,湖州始终走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的最前沿。2021年,湖州因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按照“办好一个会,赋能一座城、树起一面旗”的指导思想,湖州将努力把此次大会办成讲述新时代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故事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开展高峰对话、深度交流、思想碰撞,为推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办成充满科技创新味、具有开放包容性的一次国际盛会;紧密联系湖州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导入全国乃至全球最新低碳前沿技术办成我国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一次标志性盛会

  此外,湖州还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度融合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高端智库,聚焦绿色低碳产业,聚力先进低碳技术,聚集高端低碳人才,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打造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办的中国绿色低碳领域集学术研讨、成果展示、技术引介为一体的高能级平台。(王炜丽)

责任编辑:宋越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