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背景下技术发展与产业转型的挑战和机遇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
2022-08-11 07:44: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10日,“双碳”背景下技术发展与产业转型的挑战和机遇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围绕国内外“双碳”目标、战略路径和相关政策等展开分析研讨。

  会上,多位特邀嘉宾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主旨演讲与报告,分享在原料替代、能源脱碳、过程减碳、绿色供应链等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案例,助推各方在节能减排和碳中和领域技术合作与经验交流,为我国相关政策的制订提供支撑

  “无论是碳减排还是增碳汇,无论是优化能源结构还是提高能源效率,都离不开低碳科技创新。”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

  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近年来,湖州持续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形成了立法、标准、体制三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力争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是我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依靠科技的发展和创新的驱动。今天各位院士专家报告内容涉及到各个方面,包括动力电池、储能技术、氢能的发展等,这些技术的创新能为我们实现‘双碳’目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他还表示,湖州继续践行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的承诺,为大家提供创新和创业的良好环境。“我们热切盼望各位院士、专家把技术拿到湖州来应用,也希望各位企业家把产业转型的实践案例放到湖州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湖州要勇当探路者。

  浙江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十四五时期是这一系列变革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要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既做污染防治的“减法”,同时做催生新技术、新投资的“加法”和“乘法”。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州市人才办、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白马湖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热能利用专业委员会、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承办。

  据悉,本次论坛是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配套论坛之一,大会将于8月15日至16日在湖州市举办,届时,更多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共商中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共议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潘茹雪)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