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西塞科学谷开园
2022-08-15 21:00:0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15日,在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开幕之际,西塞科学谷开园仪式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湖州西塞科学谷开园。仪式上发布了西塞科学谷城市设计,中子科学实验室、国科绿氢研究院等7个科创项目也在现场集中签约。

  “最美创谷”启航新未来 谱写发展新篇章

  开园仪式充分展现了湖州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大场景下,聚力发展以新产业导入、新人群集聚、新经济蝶变为特色的“创谷经济”,旨在向外界更好地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书写湖州绿色低碳共富新答卷。

  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湖州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产、城、人、文”融合,让原生态变身好风景,好风景孕育新经济,打造了以生态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撑、以科技为内核的“最美创谷”——西塞科学谷。他以“希望之谷”“动力之谷”“未来之谷”三个方面为切入点,介绍了西塞科学谷。他表示,西塞科学谷将进一步强化湖州的高端要素集聚能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人才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形成人才生态、产业生态、创新生态“三态融合”的最优格局,用科技的力量加速湖州的发展裂变。

  “浙江如期建成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上了新的历史台阶。”浙江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湖州科技创新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近期还获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他说,希望湖州继续着力在全域创新、创新策源、“十联动”创新生态等方面发力,打造湖州模式和湖州样本。浙江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州创新发展,特别是在重大创新平台布局、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全面创新改革示范等方面加强指导,努力提供更优服务。

  “风景地”变“创新地” 蓄足发展新动力

  西塞科学谷是湖州打造的首个“创谷”,它位于环西塞山—妙峰山片区——唐代诗人张志和笔下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诗意所在地。

  据了解,西塞科学谷规划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约1万亩、规划建设用地约3400亩,空间布局为“一园、一链、五片区”:“一园”即西塞山体公园;“一链”即环西塞山麓创新产业链;“五片区”即西塞东坡、栖学苑、试研台、汇智芯、创新田五大功能片区。其中,“西塞东坡”主要依托高铁站集聚效应,打造山水共生、创新共进、活力共享的创新街区。“栖学苑”“试研台”分别对应布局高教园区和科研院区,致力打造“最美大学城”和“最美山地研究院”。“汇智芯”则主要建设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装置。“创新田”聚焦于“先进软件”研发,打造“田园总部软科技花园”。

  据了解,作为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宁湖杭生态科技创新廊道、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四条科创带战略交汇地,西塞科学谷是湖州重点打造的“生态+科技+产业”高能级战略科创平台。

  “好风景”兴起“新经济” 带来“好前景”

  作为首位谷,西塞科学谷是“创新制胜未来”的重要引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有效聚引科创要素。在美丽的山水田园间布局新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三位一体”的科创平台,将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更多的创新资源分层有序地导入到“创谷”中,吸引高端人才竞相集聚,催生创新创业的“谷地效应”;

  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擘画生产力布局,引领打造“光电通信及半导体”产业链,加快新型产业在“创谷”高质量汇聚,打造“创谷”引领带动、“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联动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

  重塑湖州城市性格。探索在“好风景”里布局“新经济”,通过在绿水青山间布局一批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高能级创新载体,打造长三角科创枢纽城市,使湖州这个“小个子迸发大能量”,加速“浙北崛起”的步伐。

  据悉,西塞科学谷将重点聚焦“光电产业”,主要建设小、中、大3种类型科研院所,先进技术转移孵化中心,国际会议交流中心等,加快打造湖州绿水青山的创新通道,持续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

  西塞科学谷建设是湖州加速发展新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此次开园仪式的召开也印证着湖州正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州辨识度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一幅绿色低碳共富新篇章已在湖州徐徐铺就。

  本次开园仪式由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出席仪式的还有湖州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湖高校院所、有关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科学谷入驻实验室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博士代表。(杜睿雯 凌翎 赵希雅)

责任编辑:张灵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