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浙江安吉举行
2022-08-16 16:17: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吉县人民政府、中央财大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浙江省信用协会等单位承办的“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行,邀请知名学者、行业专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安吉县是著名的中国竹乡,拥有竹林101万亩,其中毛竹林87万亩。在安吉,用竹林里的新鲜空气换来“真金白金”,并非“天方夜谭”。2021年12月,安吉在全国首创了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运用数字化改革思路,构建了竹林碳本底、碳收储、碳增汇、碳交易、碳足迹、碳收益等6大应用场景,实现了林地流转—统一经营—碳汇收储—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打通了碳汇交易区域市场。

  截至目前,安吉已组建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119家,87万亩毛竹林全部完成流转。按照一般竹林年均新增碳汇0.39吨/亩、中等竹林0.6吨/亩、高效竹林1吨/亩计算,安吉每年可产生碳增汇近70万吨。以当前碳汇均价70元/吨测算,每年可实现碳汇收益4900万元,且价格预计逐年上涨;按照欧盟碳汇最高价900元/吨计算,每年可实现碳汇收益6亿元以上。

  安吉坚持“资源从农民手中来、效益回到农民手中去”,大力推行“两入股三收益”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竹农共同富裕。总的来说,就是农户将竹林资源资产量化入股,从而获取竹林流转租金、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分红股金和经营竹林劳动薪金三大收益,真正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具体来说,共三个方面:第一,农户将竹林经营权流转至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实现拿租金;第二,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将林权流转金入股投资共富产业园、共富乡宿、共富公寓等具有稳定性收益的经营性项目(目前年收益率5%-6%左右),实现分股金;第三,引导农户就近参与竹林生产经营管理,实现挣薪金。当前,安吉以整县域竹林碳汇量与国开行共同谋划了安吉竹产业改造升级碳汇能力提升项目;与此同时,农发行、农行、工行、建行等银行也正积极主动跟进。一系列优质金融资源的相继引入,将大力撬安吉建设10个共富产业园、100个竹产业园、1000家共富乡宿、3000公里“五彩共富路”和10万套共富公寓,可以有效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100万元以上,林农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打开竹林这座‘绿色银行’的致富密码,离不开绿色金融这把钥匙。通过此次论坛活动,我们将集聚更多智力支撑和金融源头活水,为进一步推动竹林碳汇改革提供动力。”安吉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论坛活动智力密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朱利中,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浙江省特级专家、竹林碳汇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周国模,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成果转化中心主任严展等专家,以及兴业银行、江苏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对竹林碳汇改革提出宝贵意见,为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活动成果丰硕。安吉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安吉县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实践试点建设专项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两山生态资源转化专项合作协议”。活动中,12家企业、单位集中购碳1.5万吨,交易额111.2万元。浙里竹林碳汇数智运用正式上线运行,通过数字进一步赋能资源管理、竹林增汇、碳汇交易、收益分配等工作。

  据悉今年安吉除了举办这项论坛活动外,还将组织开展第十九个生态文明日系列子活动,进一步浓厚高质量绿色发展氛围。接下来,全国东西部协作会议将在安吉举办,届时各地有关专家学者将来安吉考察,共同谋划工作方向,进一步巩固提升东西部协作成果;2022中国·黄浦江合作论坛、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将在安吉举行,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山”转化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全国生态环境讲解员总决赛、2022年湖州市工业领域节能减碳活动、“守护山青水净西苕溪,建设全域美丽东大门”暨“五美活动推进仪式”将陆续开展,汇聚社会社会各界力量,护美生态家园,推动绿色共富。(林泽宇)

责任编辑:马江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