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全国总决赛在湖州安吉举行
2022-08-16 17:46: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15日,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县人民政府协办的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总决赛在湖州安吉举行。

  本届“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美丽清洁世界”为主题,经过为期3个月的各地海选、推荐、半决赛等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环境讲解精英从近千人中脱颖而出,这些优秀的讲解员将同台竞技,讲述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传播科学之声,倡导低碳风尚。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提出,科普工作需要以更高的历史使命和更强的责任担当来培育和厚植我国生态文化,提高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推动知识普及和价值引领,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

  活动现场,安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的把生态文明思想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

  舞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从容不迫,表现精彩纷呈。“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讲好生态文明故事,是我的使命”,在决赛现场,来自浙江自然博物院的一等奖获得者杨威微,凭借其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讲述了安吉竹林碳汇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精彩故事。

  总决赛特等奖获得者邱凌表示:“传播最新的环保知识,从语言到行动,环保从我做起”。接下来,她将要更加认真地学习各方面的环保业务,提升自身能力,把负责的工作以更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听,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

  比赛中,评委分别对选手做了精彩点评,他们说:“此次大赛形式丰富,使生态环境科普得到更多人的关心和关注,有助力生态环保建设”。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是全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切实体现,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为公众献上了一堂宏大的环保公开课。

  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赛事作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从形式上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从成效上能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成功举办,使我们讲述生态环境领域中国故事的途径更加多元化,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领域科学普及工作的力度,助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为共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陈夏雨)

责任编辑:骆思宇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