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绿色低碳,描绘美丽图景——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侧记
2022-08-17 07:53: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太湖南岸,群贤毕至,胜友如云。8月15日至16日,以“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为主题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锚定“双碳”目标,立足湖州,放眼全球,聚智聚力,共助发展。

  办好一个会——

  当“科创”遇见“低碳”,激发绿色发展新活力

  低碳技术、低碳产业、低碳生活……“绿色低碳发展”已逐渐成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正是在此背景下举办的。

  会前,专家学者与相关领导共同前往“西塞科学谷”,为首批“科创中国”基地揭牌,共同见证科学谷开园。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从美丽的生态环境,到可期的未来产业,建设在环西塞山-妙峰山片区的西塞科学谷,被视为湖州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宁湖杭生态科技创新廊道、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四条科创带战略交汇地,也是湖州重点打造的“生态+科技”高能级战略科创平台。

  湖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塞科学谷是湖州市发展“创谷”经济的首位谷,对于湖州聚引科创要素、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包含一个开幕式、一场专题研讨会、系列主题论坛和多场科创赋能活动,内容不可谓不丰富。无论是“绿色低碳技术与创新”“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低碳生活与绿色生态”等主题论坛,还是“绿色低碳创新浙江实践”“高端智库赋能浙江高质量发展”“国际绿色低碳发展合作”等赋能地方行动,活动设置的目的是一致的:共同探讨绿色低碳技术研究进展,汇聚全球“双碳”领域成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在移动端上线了智能零碳活动,测算大会碳排放量,引导与会人员学习了解低碳环保知识,在举办大会的同时实现零碳生活理念的宣传。

  此外,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高端智库、龙头企业、金融业界代表,其中两院院士及海外院士60位。部分国际专家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发言。

  赋能一座城——

  汇聚高端智力,为湖州发展蓄势储能

  近年来,湖州始终坚持做强做优新兴产业链,努力探索具有湖州辨识度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以湖州地方需求为突破口,为专家学者和湖州产业发展牵线搭桥,是本次大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大会配套活动“院士专家与党政领导座谈会”邀请了多位来自学术界、科技界、产业界和金融界的专家学者,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指引,为湖州的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提供建议。

  各位院士分别从制定双碳统筹规划,布局发展地理信息、航天、数字化等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强化湖州科技链建设,发挥区位优势招才引才,做好人文生态,打造创新生态产品,密切关注臭氧污染,以及处理好大气、水、土减污降碳的协同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希望各位院士提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帮助湖州市委市政府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并将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大会期间,环境领域专家学者“绿色低碳”专题湖州行、2022“科创中国”院士湖州行同步举行。活动立足湖州各区县特色,通过地方考察调研、座谈对接等活动,创造机会让专家学者走进湖州、了解湖州,建言湖州。

  “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湖州,对接服务、赋能发展。”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树起一面旗——

  凝聚科创成果,构建长效发展机制

  “产业升级需要科技赋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这一直是湖州,乃至整个浙江致力突破的重点方向。”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赋能地方外,本次大会更着眼未来,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科创成果。8月16日上午,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成果发布会举办,对大会成果进行了总结与梳理——

  “西塞科学谷”正式开园,签订落地西安交大中子科学技术实验室、浙大智能科学计算与数字服务联合实验室、国科绿氢研究院等一批项目;

  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探索在“好风景”里布局“新经济”,引领打造8大新型产业链,催生创新创业的“谷地效应”;

  搭建湖州市联通国家级学会组织和高端科创资源的常态化交流平台,成立“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

  发布《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开展“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先导技术推介,为中国全面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群贡献湖州样本……

  “活水引鱼”,探索绿色低碳创新路径。

  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促进下,湖州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的实践与经验,将转化成更科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构建起一套长效发展机制,并力求助力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绿色低碳发展。

  将湖州实践总结为“湖州经验”,以科技创新成果助力绿色低碳发展。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举办,将为绿色低碳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值得更广泛更长远的观察。(潘茹雪)

责任编辑:张灵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