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广泛共识 探讨发展合作——“国际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活动在湖州开展
2022-08-17 08:50: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期,“国际绿色低碳发展合作”系列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陆续开展。作为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系列赋能地方行动之一,“国际绿色低碳发展合作”系列活动由“中德双碳论坛: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双碳’背景下技术发展与产业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和“数字化促进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三部分构成。

  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

  8月4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德双碳论坛: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中德城市规划和节能减排领域的多名权威专家参会,围绕“双碳”背景下城市在能源领域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研讨。

  浙江省科协相关负责人指出,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节能减排低碳对建立健全多层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他表示,希望中德双方秉持开放理念,共同推动“双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探索科技成果惠及人民、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的新机制;深化合作基石,合作促进“双碳”科技人才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塑造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格局;拓展信任空间,加强“双碳”信息交流与分享,促进中德科技界深度融入全球科技交流网络,为 “双碳”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动能。

  德国海德堡市主要负责人祝愿此次活动能够成功举办,并希望中德双方可以一起思考未来,城市可以进一步深度合作,引领大家共同描绘未来前景。

  会上,特邀专家围绕“气候友好型城市的综合规划”“多就是少,共享建筑设计的低碳之道”“应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双重挑战”“浙江省建筑领域碳达峰实施技术路径”等议题作交流报告,部分与会嘉宾还就“湖州城市低碳发展之路”展开圆桌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城市是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城市应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

  技术:聚焦“双碳”发展 提速产业转型

  8月10日,“‘双碳’背景下技术发展与产业转型的挑战和机遇”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重点围绕国内外“双碳”目标、战略路径等展开讨论。

  此次论坛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双碳技术发展与产业转型,助推各方在节能减排和碳中和领域的技术合作和经验交流,为我国地方产业转型和“双碳”目标相关政策的制订提供了支撑。

  低碳/零碳发展,原料替代、能源脱碳、过程减碳、绿色供应链,电动汽车、储能电池、氢能、氢燃料电池、数字化技术,论坛上的讨论充满技术含量。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近年来湖州在产业发展方面将全面整合全市各类平台,形成“2+8”平台体系,围绕新能源汽车、光电通信及半导体等八大新型产业链,持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

  数字化:赋能绿色转型 共创富美新路

  8月15日,数字化促进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举办。80余名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成果与实践。

  研讨会以“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共创低碳富美新路”为主题,聚焦绿色低碳前沿发展趋势,探讨数字化绿色转型发展路径方向,交流国际先进发展经验理念,旨在践行和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打造数字化低碳应用新场景,促进科技创新合作。

  研讨会围绕碳中和背景下的数字化促转型发展,以论促建,以会促产,主要分为主旨演讲、主题报告、案例发布、圆桌讨论等五个阶段,并举行了“数字长兴行”调研活动,组织相关企业代表、研究学者、行业专家深入了解长兴产业基础与政策环境,为长兴绿色发展聚力、赋能。此外,此次研讨会还发布了数字化绿色转型案例集。

  近年来,长兴积极顺应数字化改革浪潮,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坚持绿色化、高新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不偏离,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保持势头强劲,特别是在数字化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上,坚定不移、持续用力。

  “我们渴望各位院士、专家通过工作指导、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为我们指点迷津,帮助长兴的企业捕捉发展机遇,加快科研难题攻关、技术瓶颈突破,实现新技术快速应用、科技成果更好转化。”长兴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国际绿色低碳发展合作”系列活动不仅为学术界、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交流搭建合作平台,还展现了数字化在经济发展领域的实践与探索,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陈舒颖、凌翎)

责任编辑:张灵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