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以“五新”筑“同心”
2022-08-17 18:43: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持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构建工作新格局,擦亮了“同心共富、同心善治、同心公益”三大服务品牌,展现了新阶层人士的担当作为。创建了以“运河·同心荟”为核心品牌,覆盖辖区1500多家企业、辐射20多万新阶层人士的 “同心荟”实体阵地。

  “以盟为桥”,汇聚团结奋进新力量

  万人同心,可聚磅礴之力。拱墅区委统战部持续扩大工作覆盖,增强组织统筹力和辐射力。立足联盟成员单位专业特色,打造了以“运河·同心荟”为原点、“智趣同心荟”等23个“同心荟”实体阵地为支点的工作矩阵,构建了以“盟”促“荟”的联动互促格局。

  同时,以“运河·同心荟”自由职业者联盟为核心,着眼弘扬运河文化、引领美好生活,成立“自由运河空间”等五大空间;围绕“人才+资源”联动发展,创建全省首个自由职业者“联盟智库”及首个自由职业者联盟统战工作研究院——“河马松林院”,构建了“一荟一盟N空间”组织体系和“一库一院一课题”智力支撑体系。

  “以网为媒”,传递同心同向新主张

  凝聚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拱墅区委统战部依托党建平台,发挥资源优势,先后在公羊会、米络星网络科技等6家“同心荟”联盟单位和新阶层人士集聚的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和大型民营企业中成立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如打造《新阶层·新主张》系列访谈直播节目,传递正能量,目前已举办14期主题活动,累计380万网友关注参与。

  同时,组织辖区新阶层人士围绕全区重点工程、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并将调研成果汇编成册,促进了有关职能部门科学民主决策。

  “以文为魂”,塑造美美与共新风尚

  拱墅区始终坚持用先进文化的魅力影响感召新阶层人士,不断增进新阶层人士的价值认同、思想共识,通过交流互信传递团结友好、合作共赢的文化理念。

  如公羊会每年举办的“中华龙舟全球竞演”公益活动,积极传播中华传统祈福文化,活动遍及美国、奥地利、法国等国家,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鼓励支持项目。

  “以趣为圈”,构建创新创业的新格局

  拱墅区委统战部坚持以共同的志趣爱好画大“朋友圈”,如举办“有趣有样”成长故事会、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等活动,构筑聚才引才“蓄水池”。 “武林地e盟”成立省内首个具备颁发全媒体运营师、网络视听主播资格证书的公益组织“衡云网红学院”,对新阶层人士开展专业培训,培养了一批网络主播人才和正能量网红。

  同时,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创新。如“运河·同心荟”星汇直播小镇构建了“直播+数字文娱+数字供应链+N个直播场景应用”直播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直播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衡云网红学院”打造了“CAZ网红中央活动区”,满足了网络人士成长成才和创业创新需求。

  “以样为范”,展现有力有效新作为

  同心同向才能行以致远,拱墅区委统战部以数字赋能持续推动实现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转变。如新媒体新青年联盟发挥网络主播积极作用,讲好大运河边的统战故事,实现对超过20万网络主播和新媒体从业者统战工作的覆盖。

  心怀大爱,行动才有力量。拱墅区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让他们深度参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帮扶助困行动。各联盟积极开展助学、助农、助残等公益活动,为东西部协作地区和边远民族村销售农副产品累计近1000万元,捐赠60多万元图书,为近30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打造了统战助力共富实践样本。(王馨)

责任编辑:骆思宇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