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低碳,创新激发活力——“绿色低碳创新浙江实践”活动在湖州开展
2022-08-17 20:06: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15日至16日,“绿色低碳创新浙江实践”系列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陆续开展。作为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系列赋能地方行动之一,“绿色低碳创新浙江实践”系列活动由“数字化 碳未来—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高峰论坛”“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和“‘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全国决赛”四部分构成。

  低碳创新:数字赋能助力发展

  8月15日至16日,以“数字化 碳未来”为主题的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高峰论坛在湖州举办。论坛聚焦浙江数字化改革助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围绕数字技术赋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双碳”目标如何引领数字技术进一步普及,探讨数字经济与低碳经济的深层理论关系,为中国经济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实践范本。

  论坛上,湖州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共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认证助力湖州市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湖州市产业集团与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签署了“绿色技术应用推广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约将提升制度供给服务水平赋能绿色发展,助力湖州实现“双碳”目标。

  主旨报告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围绕“零碳未来和数字转型”“数字经济赋能绿色转型”“数字赋能改善环境、保护健康”“数字循环经济的商业逻辑和企业实践”主题作了演讲,并开展了以“数字平台低碳创新和碳中和解决方案”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16日,论坛开展了以“产业互动”为主旨的活动。专家学者以“数字技术与应用”及“市场化标准化”为方向进行演讲报告。此外,代表性企业与专家进行“学与研”实践案例对话,针对企业发展现状及困境,共同探讨。

  绿色金融: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8月15日,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湖州市安吉县举办,论坛旨在与专家和相关机构等建立有效连接,广纳四海智者、汇聚八方智慧,以竹林碳汇交易为支点,推动绿色金融赋能生态资源。

  本次论坛活动成果丰硕,签订了“安吉县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实践试点建设专项合作协议”“两山生态资源转化专项合作协议”等项目。会上,12家企业、单位集中购碳1.5万吨,交易额111.2万元。浙里竹林碳汇数智运用正式上线运行,通过数字进一步赋能资源管理、竹林增汇、碳汇交易、收益分配等工作。

  安吉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打开竹林这座‘绿色银行’的致富密码,离不开绿色金融这把钥匙。通过此次论坛活动,我们将集聚更多智力支撑和金融源头活水,为进一步推动竹林碳汇改革提供动力。”

  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吉县人民政府、中央财大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浙江省信用协会等单位承办。

  湖州样本:绿水青山振兴共富

  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本届论坛以“绿色·低碳·共富”为主题,举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际研讨会、“两山”理念与生态文明学术论坛、“两山”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两山”理念与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论坛,重点就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上,“两山”研究智库联盟成立。该联盟由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21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旨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新型高端智库联盟。

  论坛还首次发布了《“两山”道路湖州共识》。

  据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系定期、定址、常设性、国际化、研究型论坛,论坛于每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周年庆、湖州“生态文明日”期间举办,本次论坛系首届。

  生态赋能:共建美丽清洁世界

  8月15日晚,“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总决赛在湖州市安吉县举行,旨在培育生态环境科学文化素质,打造生态环境传播铁军,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好故事,传播生态环保正能量。

  本届“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美丽清洁世界”为主题,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提出,科普工作需要以更高的历史使命和更强的责任担当来培育和厚植我国生态文化,提高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推动知识普及和价值引领,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

  本活动经过为期3个月的各地海选、推荐、半决赛等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环境讲解精英从近千人中脱颖而出,这些讲解员在现场同台竞技,讲述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传播科学之声,倡导低碳风尚。

  活动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县人民政府协办。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的把生态文明思想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潘如雪 凌翎)

责任编辑:张灵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