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论坛:推动能源低碳转型 引领绿色创新发展
2022-08-17 20:06: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8月15日至16日,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作为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下设两个分论坛——绿色低碳能源装备高端论坛、科技创新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论坛。两个分论坛在湖州同步举办。

  推进能源革命 狠抓技术攻关

  8月15日-16日,湖州市举办绿色低碳能源装备高端论坛。本次论坛共同探讨绿色低碳能源开发利用技术与装备的机遇与挑战,共商能源革命的发展方向,为高端低碳人才的区域聚集和绿色低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与力量。

  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能源装备优势产业集聚,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能源装备核心技术革新,大力推广绿色低碳能源装备工业能效提升,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上,几位特邀报告人分别围绕“物理学家眼中助力绿色创新的新材料与新技术”“氢能绿色制造及利用的技术与装备”“我国氢能储运装备的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热能存储与交通脱碳”“面向节能与双碳的氨工质热能转换技术”“‘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热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高端国产光伏装备关键技术的发展与挑战主题”等主题作了分享。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浙江省科协举行了智汇浙江促共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就联合开展“全国学会智汇浙江”促共富行动、联合打造中国智能制造大会品牌学术活动、联合打造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成立浙江省工程师学会、联合举办技术经理人培训班、联合举办绿色低碳能源装备高端论坛等开展合作。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委相关负责人,海内外院士等出席,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人次参加论坛。

  16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创中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团,组织领导专家实地考察服务湖州装备制造企业,推动探索产学协同常态化服务机制,赋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深化科技创新 引领转型升级

  8月15日,为推动电池、储能、氢能等产业实现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发展,湖州市长兴县组织一批国内外数字化企业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学者、行业专家对长兴的产业基础和政策环境进行实地调研,探索项目落地、人才引进、对接合作的机遇、方法和路径。

  8月16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长兴举办科技创新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论坛。中国能源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就长兴能源产业发展情况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就能探索能源系统融合发展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能源局、浙江省能源研究会、湖州市委、长兴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

  论坛围绕“双碳”背景下的能源革命、转型发展,聚焦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展开研讨,通过主旨演讲、专题报告、专企对接等多元形式,以论促建、以会促产,积极践行“能源革命”,加快形成绿色、生态、低碳的经济增长方式,为双碳战略实现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为实现能源转型提供长兴样本。

  与此同时,中国能源研究会为“长兴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服务站”授牌,并与长兴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与天能集团签约合作协议。以此推动政府与产业、产业与金融对接,为产业上下游合作搭建的一个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发挥新能源高端智力资源优势,深化新能源领域政策与技术研究、交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与政产学研多方合作,加快推动长兴新能源产业协同、健康发展。

  本次论坛以“新能源技术创新”为主题,汇聚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企业家、创投家,通过高峰对话、深度交流实现思想碰撞,不断推动能源产业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资源整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经济增长方式,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产业基础。(陈舒颖 凌翎 赵希雅 刘佳翌)

责任编辑:张灵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