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成果|《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优秀案例》在湖州发布
2022-08-22 19:41:3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成果发布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总结浙江省绿色发展之路,经过广泛征集探讨后,形成了《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优秀案例》。

  泛亚运城市级低碳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了降碳提效智能绿网,打造绿色供能、数智低碳新型电力系统。这是国内首个碳中和220千伏变电站,并获得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证书》,实施高电压等级、大容量的低频输电工程,提升绿电供能能力,打造城市级双碳大脑能源大数据中心,支撑“电力看经济”。

  氢能“制-储-运-用”关键技术——建立海岛“绿氢”供能示范,开发了高压储氢装备,研发运用了氢利用全过程效率优化技术,是国内领先的氢电耦合安全运行控制系统。

  船舶绿色低碳技术与装备——创建了船舶减污降碳协同的尾气高效净化技术系统,技术指标显著优于国际海事组织(IMO)法规要求,建立了基于船型/发动机/燃料/航域的船舶绿色低碳技术方法,解决了海域碱度波动、摆动塔体、受限空间等复杂条件下高效稳定尾气净化难题。

  近海碳通量遥感监测与评估技术——围绕海洋碳汇监测与计量,构建了基于多源卫星、现场走航、定点浮标及数值模拟的近海多界面碳通量遥感监测与评估技术体系,发布了以碳为主题的海洋遥感在线分析平台SatCO2,已在2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

  农业与土壤减污降碳协同防治技术——构建了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土壤环境和农业废弃物数据库平台,建立生物炭固定化、纳米复合强化、边生产边修复污染土壤治理与秸杆能源化新技术集成污染土壤修复、废弃物高效利用和农光互补新模式。

  清洁低碳综合能源供应示范——构建了生物质/污泥等低碳燃料利用耦合智能调控数字化平台的热-电-气-冷绿色低碳综合能源供应系统,能源利用全过程污染物稳定超低排放、CO2大幅减排。

  风力发电技术与装备——构建风电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体系,研发陆上2MW-6MW级、海上9MW-15MW级系列化风电技术与装备,拥有行业内全面的产品谱系,能满足各类细分市场需求。

  规模化光伏产业集群——构建了涵盖“材料-组件-装备-检测运维”的光伏全产业链生态。聚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探索绿色产业、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管理“五位一体”低碳空间,打造“绿色无废产城融合社区”。

  碳汇金融支持体系——建设基于新能源云的浙江省工业碳效码平台,构建“碳效智能对标”体系,创设国内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构建竹林碳汇数智应用场景。国内领先的《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纳入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交易。

  零碳未来乡村示范——构建生态固碳、数智赋能、农文旅融合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在杭州余杭区径山村等乡村建立了试点示范。构造“乡村智治”低碳管理数字化,推动低碳生活方式,乡村智治”低碳管理数字化结合低碳农文旅营造生活低碳。

  浙江省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优秀案例》对进一步总结提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实践成果,助力打造“重要窗口”具有重要意义。(吴雨婷、赵希雅)

责任编辑:张灵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多彩活动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山乡万亩野樱花铺就乡村“共富路”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宁波: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做好人才“引育留”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