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钱塘区块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2022-08-24 10:16:20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8月19日,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大创小镇内,某机器人公司中国首条产线正式落成,年产能可达1000台,预计新增产值2亿元。

  以该公司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产业是钱塘区块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缩影。2022年以来,钱塘区块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发展,促进开放创新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生物医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位于钱塘区块的医药港小镇已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发展区。在刚刚公布的“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价值榜”中,医药港小镇登上“最佳生物医药产业园区”TOP20,与此同时,园区内的一生物医药企业入围“最具影响力CXO企业”TOP20。

  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产业生态至关重要。2022年以来,钱塘区块推动某生物医药公司纳入杭州片区入境特殊物品安全联合监管机制试点,在特殊物品进口监管方面,将实行多部门联合管理,从原先各自监管转向全链条联合监管;落地浙江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试点,为国际人才建立来杭后的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此外,钱塘区块积极推进特殊生物制品一体化通关平台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并获批运营资质投入运营。

  在自贸试验区的带动下,2022年上半年,钱塘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营收258.5亿元,同比增长15.6%;生物医药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94.8亿元,同比增长19.4%。

  在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好消息也接连不断。继7月总建筑面积超18万平方米的虹蚁智慧窗项目顺利开工,8月和达芯谷二期土地摘牌,将引进芯片研发、芯片生产、光学光电子和传感器生产及上下游配套产业,为高标准建设钱塘“芯智造”产业链平台加入新鲜血液。截至目前,钱塘芯谷已招引11个集成电路“芯智造”上下游产业项目入驻,总计面积7.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1.4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投产。

  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钱塘区块持续做优做强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杭州医药港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前进智造园发展智能汽车和航天航空产业,钱塘芯谷打造半导体产业,临江高科园提升新材料产业,一个平台围绕一个主导产业集群,深耕细作,错位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三年努力,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集群,集成电路500亿级产业集群。”钱塘区块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俞宙)

责任编辑:宋越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