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2022-08-25 15:26:05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8月25日电(记者马剑)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任务,成功申办并精心筹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十年来,杭州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记者从25日举行的“‘浙’十年·杭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杭州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持续擦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已达75%以上,确保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2022年4月12日,杭州西湖景区杨公堤附近的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幸福源于城市生长的方方面面,一组数据凸显杭州十年“成绩单”的成色: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700元、42692元,年均增长分别达8.2%、10.8%;新增医疗病床4.6万张、养老机构床位4.24万张,户籍人口期望寿命由78.97岁提高到83.63岁;累计建成绿道4392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6.9%;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命案死亡人数连续下降;率先实现地铁、公交、医院、生活缴费等移动支付,173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说,幸福感是人民群众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杭州连续15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全市人民给予杭州的至高荣誉,也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流淌着可持续共享的幸福。”

  创新创业活力为这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提供不竭动力。据介绍,杭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中跑出了好成绩。全市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7969亿元增至2021年的18109亿元,年均增长7.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过1.6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7.1%、占全省的58.8%。

  2021年7月19日,杭州市萧山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动态监测显示屏。新华社记者 耿馨宁 摄

  十年间,从一部手机畅行全城到一键直达办完全程,从“移动支付之城”到“掌上办事之城”,日常生活的点滴变化背后是杭州为特大城市安全高效有序运行提供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努力。“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实战管用、群众爱用、基层受用的标准,加快打造智慧交通、智慧住房、信用杭州等特色应用场景,全力破解城市治理的痛点堵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数字时代的红利。”刘捷说。

  这座钱塘江畔的创新活力之城十年奋进跨越,是新时代中国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刘捷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杭州将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越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