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逐绿前行 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2022-08-27 19:22:06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8月27日电(记者王聿昊)浙江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十年来,湖州坚持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同步”,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

  2022年4月1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河道保洁员在进行日常保洁(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正 摄)

  记者从27日举行的“‘浙’十年·湖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十年,湖州实现综合实力、城乡品质、发展活力、民生福祉“四个蝶变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到3645亿元,连续跨过2个千亿台阶;总分第一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上市企业增加到46家;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5:1。

  逐绿前行、因绿而兴的湖州,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级生态区县全覆盖。安吉县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安吉县鲁家村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安吉县余村获评“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由湖州主导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上升为国家标准。

  “湖州坚定不移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奋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说。

  浙江湖州莫干山高新区(2022年4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聚力“扩中提低”,湖州做足生态富民增收的文章,通过持续实施“强村计划”,开展“百贤百企兴百村”等系列行动,创新农民“学历+技能+创业”培养模式,推动全市916个行政村村均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60.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增幅居全省第1位。

  好风景催生好经济,依托山清水秀的生态“背景板”,湖州大力培育农业观光、农场民宿、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了德清“洋家乐”、长兴“上海村”、安吉“亲子游”等一大批特色品牌。去年,湖州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54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经营收入137亿元、占浙江全省26%。

  绿色发展,为湖州厚植新动能,也让湖州走上国际大舞台。国际滨湖度假大会、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先后落户湖州。今年5月,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在湖州挂牌成立。

  2022年7月21日,湖州市吴兴区林镇泉心村的村民在采摘莲蓬。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陈浩表示,湖州将坚定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努力使湖州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城乡面貌呈现新景象、社会文明成为新典范、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江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