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3年建设88所高品质学校
2022-08-30 18:51: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8月29日电(记者 朱涵)29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与杭州市教育局共同发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2022-2025年)规划,启动名校集团化深化行动。至2025年底,将集中引进建设88所集团化高品质新学校。

  城西科创大走廊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行动启动。

  新规从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建设,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实施教师学生交流提升,加强大走廊区域学校招生统筹四个方面进行教育补强升级。预计建设的88所学校中包括45所幼儿园、14所小学、3所初中、4所高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及1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其中不乏浙师大附属幼儿园、杭师大附属小学、崇文实验学校、杭二中、学军中学、杭十四中等名校;另还将逐步增加市属高中与大走廊区域学校高中双向等额招生人数。例如2022年市区普通高中将面向余杭、临安双向等额招生名额较2021年增加50%,2023年较2021年再增加50%。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表示,学军中学将与大走廊区域内的余杭中学、太炎中学和临安中学进行集团化办学,并打通本部优质教师资源,保障大走廊区域内的学子享受本部同等优质师资教学质量。

  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汤海孺在仔细研究了大走廊教育新规后表示,这一政策对于大走廊未来进一步引入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过去的发展模式是通过当地产业的发展来吸引人才,到了今天,城市发展模式是通过更好的环境来吸引更多的“新杭州人”来进行创新创业。所谓的环境因素也就是当地的公共服务、尤其是子女教育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这次大走廊关于教育补强的方案当中,不光是要建立这些学校,这些学校还要和主城区的高质量学校形成一个教育集团办学的联盟关系,也就是通过更好的教育水平,提高大走廊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来吸引更多的人才。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主任李玲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大走廊集聚了近百万人口,每年新增超过7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的创业者,这是大走廊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最宝贵的资源。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